江苏借“外脑”引“外援”,助力社保基金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25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强化基金监管力量,畅通基金监督渠道,近年来,江苏人社厅多方挖掘社保领域智力资源,引入“外脑”“外援”等手段努力提升基金监管效能。

  2022年6月,江苏人社厅启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专家库建设工作,推动构建社保基金风险“人员防、制度防、技术防、机构防、数据防、资金防”综合工作体系,人社部及省相关厅局、科研院所、高校、会计师事务所等多个领域120名专家入选首批专家库。在注重专家来源广泛性的同时,重点优化入库专家的知识结构,入库专家均为所处领域业务理论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业界人士。

  省厅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专家基层行”活动,为市、县人社部门及基层人社平台送去警示教育、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等专业化服务,补齐各级人社部门的业务短板和管理漏洞宽基层社保工作人员的视野,增强大局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法纪意识,提升基层一线人员的社保基金管理水平。今年“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各地认真筹备活动计划,专家积极响应,截至9月底,已举办专家基层行活动124场次,全省共50人次的专家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