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召开社保基金管理问题整改推动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6-06                               打印本页

  近日,黑龙江人社厅组织召开社保基金管理问题整改推动部署会,会议听取了市(地)工作情况汇报,调度社保基金管理问题整改工作,对加强基金管理做出部署。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保基金安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全省人社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端正态度,全盘认领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工作要求,认清做好社保基金管理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

  会议提出,要压实被检查单位主体责任。被检查单位是整改工作的主体,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组建工作专班,明确整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协同推进;要对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深化细化责任任务,严格按照时限进度推进。

  会议要求,要压实各级社保基金政策、经办、信息化部门管理责任。省级政策、经办、信息化部门要推动地方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对本领域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社保基金管理问题,牵头研究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时清理不合理的制度规则,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对社保业务经办、内控执行、基金财务和信息系统加强管理,坚决避免“以查代管”现象,真正把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压实各级社保基金监督部门督促整改责任。要制定并落实记账销账制度,建立整改核查机制,对已整改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检查,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夸大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要一跟到底,对整改不力的反面典型,要按程序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提出追责问责、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有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