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社:筑牢社保基金监管“防火墙”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发布日期:2021-04-08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社保基金监管,发挥基金监管 “防火墙”和“隔离带”作用,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可靠,3月30日,湖南省人社厅召开全省社保基金监管工作视频会,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全省人社部门要知其“重”、知其“短”、知其“责”,在切实提高做好社保基金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漏洞防范风险、多措并举提升社保基金监管水平上下功夫,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全省人社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定位,做好社会保障和基金监管工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问计于民,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牢牢守住制度安全底线,对涉嫌违法违纪的行为零容忍。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意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谁管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要结合党史学习活动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要健全监测制度,加大隐患点的排查,对异动及时进行预报预警。要加强“技防”力度,加快推进人社信息化建设,通过“金保工程二期”项目,运用科技手段,用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查找漏洞,梳理风险。

  会议强调,全省人社部门要加强基金监管,以案释法,举一反三,狠抓问题整改、依法严肃查处、加强警示教育。要紧盯高风险业务和典型性问题防范化解社保基金风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进一步拧紧思想之弦,筑牢防范之堤,确保社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