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金监管 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风险
发布日期:2020-12-23                               打印本页

  为更好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青海省人社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风险防控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基金监督管理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堵塞基金管理漏洞,推动各项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有力保障了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健全机制,强化监管。一是会同省财政厅印发《青海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管理办法》,进一步畅通了广大民众参与社保基金监督的渠道,形成社会监督与行政监督的合力。二是调整了“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及办公室成员,会同省公安厅召开了“全省查处和防范社会保险欺诈工作联席会议”,会同省公安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级人社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办案流程、办理时限以及管理权限,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机制。三是转发了《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要情报告主体责任、时限程序、统计报告等制度要求,强化基金安全评估和形势研判,增强了基金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前瞻性。

  专项核查,堵塞漏洞。一是开展“三个全面取消”情况核查,年初,对人社部基金监管局反馈数据进行了逐一核查,我省2019年1月以后各地均不存在现金业务和人工报盘现象。目前,除转移基金支付仍按原有支票转帐方式,尚未纳入社银平台系统外,其他险种各项业务均实现“三个全面取消”。二是开展企业职工提前退休问题核查,完成了8044条疑点数据核查,查实2019年我省提前退休1378人,其中特殊工种退休265人,因病提前退休1113人,未发现违规审批问题。三是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控专项检查,突出检查失业保险内控机制建设、稳岗返还政策落实、“三个全面取消”、补贴发放、待遇支付等业务经办重点环节。年内全省各级基金监督和社保经办机构开展基金监督检查210次,通过检查发现问题456个,已处理443个。发现基金损失614.62万元,已追回损失465.66万元。

  打击犯罪,形成震慑。一是查处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职工王骗取工伤医疗保险基金23134.86元一案,案件移交公安部门正在侦办中。二是查处青海省交通医院原职工曹在押服刑期间办理退休手续,违规领取退休金和社会保险待遇420891.92元一案,已追回违规领取的统筹内养老保险待遇220751元。三是建立了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警示教育活动,防患于未然,发现上报基金要情21件,涉案金额49.7万元,已全部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