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召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0-12-23                               打印本页

    129日下午,陕西省人社厅组织召开2020年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视频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虎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省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失业保险基金内控管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提前退休审批专项核查以及“三个全面取消”工作中存在的五个方面19类问题,通报了社保基金的典型案件,对下一阶段基金风险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基金要情报告制度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问题严重威胁社保基金安全完整,教训深刻。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不断构建完善我省政策、监督、经办、信息“四位一体”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确保基金风险防控不断深化,切实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全省要高度重视基金监管工作,人社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证政令畅通,把防范基金风险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去抓,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提升人社部门为民服务良好形象,全力防范化解基金安全风险,做到制度规范化,自查常态化,整改实效化,坚决查处基金违法违规问题,为全面推动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不断提升社保基金保障能力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各级人社部门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总结教训,不断加强基金风险防控警示教育,认真落实好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追责问责机制,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进一步扎实有效开展风险防控问题排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高风险业务和典型性问题,对于涉嫌违法违纪的,坚决移送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全省人社部门分管领导,派驻纪检监察负责同志,基金监管、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各险种经办机构、劳动能力鉴定机构、信息化综合管理机构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190余人参加视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