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社局多措并举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完整
发布日期:2018-12-26                               打印本页

    2018年北京市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基金安全风险分析,梳理风险点,围绕基金支付,突出重点,开展监督检查。通过不断加强人防、技防、制防的“三防体系”建设,进一步织密扎牢基金安全的防护网,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一是扎实开展各类监督检查,防范基金安全风险。组织全市开展工伤保险内控专项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完善工伤保险基金内部控制机制;推进养老保险四项重点指标专项核查,组织各区对疑(重)点信息进行核查,利用社保基金监督系统筛查处理疑似数据,并督促追回社保基金;二是扎实做好企业年金合同备案及监督管理工作。北京市人社局严格贯彻《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和相关文件规定,加强对企业年金的监督管理,规范市场运作,维护基金安全。针对个别企业建立企业年金长期未投资的情况,主动进行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托管机构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三是织密多层次社会监督网。在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专业监督基础上,发挥举报奖励激励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共同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完整,2018年共受理群众举报奖励事项10余起,追回社会保险基金150余万元,发放奖励金近1.6万元。四是加强监督队伍建设。组织全市社会保险行政、监督、经办、社保所等部门召开社保基金安全大会,分析当前形势,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019年,北京市人社局将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43号)为工作重点,坚持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力争经过4年实现市、区、街道(乡)三级相关部门和机构检查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