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多元化认证
发布日期:2018-09-05                               打印本页

  开展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需要,传统的集中现场认证方式暴露出群众跑腿多、排队等候时间长、服务不够人性化等诸多问题。今年以来,湖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探索创新待遇认证服务新模式,全面取消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大力推进多元化认证,实现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不用跑就近跑 

  一是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法院等部门业务协作,实现与人口管理、殡葬、就医等验证场景信息共享,以定期查询比对为主开展主动认证服务。凡在市区领取养老待遇并在市区常住的湖州市区户籍人员,社保经办机构将定期通过数据共享完成主动认证,退休人员不需要再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市区受益人数可达32万人(含二区城乡居民养老),仅有4%的退休人员(户籍在湖州退休后居住在异地的以及户籍不在湖州在湖州市区领取待遇的人员)需要本人进行资格认证。 

二是利用人脸识别对居住在异地人员非现场认证。大力推广互联网自助认证,开发湖州智慧社保手机APP软件,利用人脸识别对需要本人进行认证的4%退休人员实现非现场认证。凡在异地居住的市区户籍待遇领取人员以及非湖州市区户籍待遇领取人员,可以通过湖州智慧社保手机APP人脸识别技术进行非现场认证。目前,通过手机APP进行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的市本级参保人员累计11.37万人。 

  三是积极利用银行网点为需要认证的4%的退休人员(户籍在湖州退休后居住在异地的以及户籍不在湖州在湖州市区领取待遇的人员)开通就近认证。目前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共开通认证网点608个,吴兴区农商银行认证网点16个,极大方便了群众。 

  四是对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主动上门认证。因生病长期住院或行动不便的,由参保人员提出预约,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或行政村(社区)经办人将主动上门进行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