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积极学习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发布日期:2014-07-15                               打印本页

71,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四川省各界对此反响热烈。《华西都市报》、《四川在线》、《新华网四川频道》等主流媒体纷纷进行了专题报道;各级组织人社部门主动作为,引导舆论,营造良好实施氛围;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条例》。大家普遍认为,《条例》作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总章程,全面规范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各个环节,搭建了基本的制度框架,在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标志着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入了法制化的新阶段。

为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四川省于625将中组部、人社部召开的学习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暨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同步开到了县(市、区),并在各市(州)设分会场,第一时间将中央精神原汁原味传达全省,并在会后及时向省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会议主要精神,提出了工作建议。目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正在起草文件,拟联合下发通知具体部署全省宣传学习和贯彻《条例》的有关工作。同时,积极筹备全省学习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业务培训班,力争尽快对市(州)、省级部门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加深对《条例》的理解和自觉贯彻执行。

《条例》正式实施后,全省近130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最为关心的是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和社会保险制度的改革问题,也存在一些理解误差。比如,有的认为《条例》实施以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即将购买养老保险,有的预期事业单位工资很快就会调整,还有的担心实施养老保险会否造成实际收入和退休待遇下降等等。对此,四川省人社部门按照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引导媒体进行正面解读,消除社会误解,配合国家做好政策宣传。同时,全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者热切期盼《条例》出台以后国家尽快出台《条例》配套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考核、培训、奖励、处分、申诉、交流、退休、人事监管等配套文件,将相关管理制度的原则性规定细化为完整的、可操作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