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制度创新 坚持规范操作 着力打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阳光工程”
发布日期:2012-07-05                               打印本页

建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的重大举措,是继公务员招考之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制度创新。《甘肃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实施以来,我省把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作为破解人事制度改革的难点、规范进人行为的重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依法规范操作,强化管理监督,公开招聘工作有序推进、平稳运行,社会反响良好,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四个到位”。我们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公开招聘工作的重要保证,顶层推动,逐级完善。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省委省政府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并要求省直各招聘单位及主管部门和各市州都成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办事机构,建立上下贯通、职责清晰的组织领导体系,为有序开展招聘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我们按照统一规范、分类指导、分级管理的要求,既体现组织、人社部门的综合管理职能,又充分保障招聘单位的用人自主权,进一步明确公开招聘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招聘工作实施中,省人社厅与各主管部门签定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责任书”,责任书中明确要求省人社厅主要负责公开招聘的政策制订、程序设计、公告发布、建立网上报名平台、检查督促、监督指导、巡视考试情况等,而招聘单位和主管部门则要按照《暂行办法》的要求组织公开招聘工作,按照公告规定实施公开招聘考试考务工作,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和公开招聘考试突发事件处理应急机制。明晰的责任及责任追究办法,为招聘安全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指导协调到位。公开招聘过程中,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跟进、靠前指挥,从制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公告、备案审查到笔试、面试,都进行了有力指导,确保公开招聘的各个环节规范有序。仅去年,组织、人社部门巡视指导笔试面试工作100余次,电话答疑1500多次。同时,对市州、省直事业单位在考试考务中遇到的试题命制、面试考官培训等难题,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都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四是监管督查到位。我们建立了省纪检监察部门重点督查,组织人社部门综合监管,招聘单位自我监督,社会和考生监督的“四位一体”监管机制。坚持每期招聘公告都向社会发布,每个拟聘人员都向社会公示,确保了招聘工作公平公正。招聘中,凡考生质疑的环节、举报的问题、反映的情况,我们都认真调查、核实和处理,保证了招聘工作阳光操作、规范实施。

二、健全体制机制,坚持“四个先行”。我们把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公开招聘的前提和基础,深化改革、注重创新。一是制度建设先行。按照国家和省上关于实施公开招聘的具体要求,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结合实际,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甘肃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经省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研究,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于201132联合印发,确保了公开招聘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机制转换先行。《暂行办法》出台后,为搞好政策衔接,防止突击进人,避免公开招聘和高校毕业生派遣“双轨制”进人,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监察厅联合下发了《关于事业单位新进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自《暂行办法》下发之日,事业单位不得再按毕业生派遣的形式进人,只能实行公开招聘,实现了事业单位进人唯有公开招聘一条途径的“单轨制”。三是宣传发动先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广泛、深入地宣传《暂行办法》,让社会各界充分认识、理解、支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省人社厅及时在《甘肃日报》刊登了署名文章和答记者问,增进了社会各界对公开招聘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有效扩大了公开招聘工作的社会知晓面,为开展公开招聘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四是调查摸底先行。招聘工作实施前,我们要求各地各单位对2011年省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单位范围、岗位条件、工作程序及时限等问题进行摸底调查,为科学编制公开招聘方案提供了可靠依据。根据省直190个招聘单位和各市州上报的招聘方案和计划,我们分阶段、分系统在《甘肃日报》等有关媒体刊登了18期公开招聘公告,全面公开招聘岗位信息。

三、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四个坚持”。我们把组织实施作为公开招聘工作的关键环节,严密组织,精心实施。一是坚持依法组织。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公开招聘的范围、程序、形式、条件、组织管理、考试内容、工作纪律等方面严格执行《暂行办法》,绝不允许搞变通、搞照顾,确保招聘结果合法有效,经得起历史检验。二是坚持阳光操作。整个公开招聘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了规范操作、阳光操作、有序操作,坚持了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防止“萝卜招聘”、“内部招聘”、“人情招聘”等问题。去年全省审批通过的人员,单位、考生和社会反映都比较好。三是坚持广纳贤才。我们打破了传统的选人用人模式,提出了“三个不受限制”,即招聘人员不受身份限制、不受教育形式限制、不受地域限制,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广泛吸纳了各类人才,促进了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四是坚持边查边改。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有关通知精神,及时开展了“四查四看”活动。即查认识是否到位,看有无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查政策是否落实,看是否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查程序是否规范,看有无违规操作的问题;查执纪是否严明,看处理问题是否得当。

四、体现民心民意,确保“四个实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实施以来,通过不懈努力,我们的工作做到了让广大考生满意,让社会满意,让招聘单位满意,并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效,集中体现在“四个实效”上:一是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取得实效。公开招聘制度的推行,是我省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制度的重大突破,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事业单位进人的难题,既符合国家人事制度改革需要,也符合人才强省战略的要求;既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要求,也符合人才资源合理配置的需要。二是在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上取得实效。招聘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中央“干什么、考什么”的要求,去年仅省直事业单位就组织招聘考试80场次,拟制考试试卷778种,组织面试162场次。事业单位普遍反映:这样选进来的人才学历层次更高了,实际能力更强了,更符合单位用人需要了。三是在端正用人之风上取得实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坚持权责有放有收,强调多方监管之下的用人自主,逐步形成了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人事部门协调一致、各司其职、相互监督、公开透明的工作格局,对招聘中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拟聘人员审批中条件不符的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取消了去年省直事业单位招聘中49名拟聘人员资格,受到广大应聘人员的拥护和支持。四是在促进事业单位长远发展上取得实效。我们体会到,在事业单位推行公开招聘制度,就能确保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选拔人才,这对于提升人才层次,推行人才战略实施,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增强单位活力,提升事业单位的竞争力,促进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甘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