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出实招 基层人才“蓄活水”
——贵州省纳雍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新举措
发布日期:2016-06-24                               打印本页

  贵州省纳雍县地处乌蒙腹地,是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落后。长期以及来,基层事业单位人才匮乏问题突出,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2015年来,该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战略部署,大胆解放思想,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基层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思路,充实基层扶贫开发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人才活力、提供了人才支撑,也为有效破解艰苦边远贫困地区“招人难、留人难”问题作了有益的探索。主要做法是: 

  一、合理调整人员编制,充实扶贫工作一线。纳雍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重、难度大,从扶贫工作重心在乡镇一线而乡镇空编有限的实际情况出发,为确保扶贫专职人员招聘有编可依,县政府决定将县直事业单位可用的事业编制明确调整到乡镇,用于扶贫专职人员招聘。在26个乡(镇、街道)成立扶贫工作站,按非贫困乡镇扶贫工作站4个编制,贫困乡镇5个编制的标准进行配置,计126个。同时根据乡镇贫困村数和贫困程度的不同,在乡镇事业站所按一类贫困村2个,二、三类贫困村各1个编制设编,计383个,全县共为乡镇专职从事扶贫工作人员设编509个。为了达到对贫困村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扶贫工作要求,实行乡镇人员驻村使用,本次招聘了383人驻村特岗扶贫工作人员,使用乡镇事业编制,吃住在村,专职从事所在村的扶贫工作,最低服务年限为三年。 

  二、创新使用招聘职位,有效选拔基层人才。针对以往按岗招聘中出现的“热门”岗位“人满为患”、优秀人才因竞争激烈难聘上,“冷门”岗位“无人问津”、难以招聘到优秀人才的“两难”问题,对拟招聘的245个村的岗位按所属乡镇进行统筹“打包”招聘,使每1个职位报名人数达到相对均衡,招聘计划数与报名人数比为1:23.21,招聘数与报名人数最高职位为1:26.25,最低职位比分别为和1:19.81。实践表明,实行招聘岗位乡镇统筹“打包”,有利于正面引导考生消除对乡镇工作条件差异化的过多顾虑,避免了报考“凹地”现象的发生,有助于实现报考岗位人数的总体均衡;有利于帮助广大考生有效排除对岗位招聘量少、竞争将十分激烈的报考担忧,最大限度地防止招聘计划流失;还有利于有效预防因岗位招聘数少,竞争激烈导致一部分优秀人才未能进入最后选拔环节,难以实现招聘预期的问题。 

  三、科学设置招聘方案,引才聚才效应明显。为避免因乡镇扶贫工作站招聘职位与驻村特岗招聘职位人员竞争不均衡的问题,招聘方案对职位学历要求分别作了明确,乡镇扶贫工作站职位招聘需本科及以上学历,驻村特岗扶贫工作人员为需大专及以上学历。同时,在落实招聘环节和服务方面采取如下措施:一是招聘时间避开邻县市的招聘,让本县成为考生报名竞聘的唯一选择,从源头上解决“留人难”问题。二是减少考生竞聘成本,初审环节仅需提供相应的学历及身份证明,其他材料安排在考察环节核实,大大减轻了考生报考成本;三是设置20多个报名窗口100余名工作人员全天候参与审核服务,竭诚为考生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考生的参与积极性,驻村特岗招聘有8977人报名,招聘数与报名数比达1:23.44,超过了乡镇扶贫工作站报考1:22.51的比例,有效解决了基层一线岗位招聘经常出现的“招人难”问题。 

  四、积极加强制度建设,破解基层留人难题。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所有扶贫专职人员必须长期在乡镇和村级一线岗位上坚守,为有效解决基层工作职业平台低、生活条件差、工作任务重的问题,纳雍县在制定公开招聘《方案》时,结合《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及近年来我省开展的专项招聘乡(镇)事业单位“万人计划”明确的相关倾斜政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设置了通过定向招聘本地户籍人员的相关条款,明确了最低服务年限,从制度上努力破解基层“留人难”问题。对新聘人员到位后,人社部门及时组织招聘人员到村到户,开展为期1个月的实操训练和社会实践,不断增进了与基层群众的感情交流,提升了服务能力素质,体现了人生价值,公开招聘到岗工作的484名扶贫专职人员,在各自的扶贫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奋敬业,受到基层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