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诚勇毅干事业  不胜不休铸华章

——人社部第十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6-09-30                               打印本页

秋高气爽,极目楚天舒;壮怀悲烈,脚踏红色土。

9月5日-9日,来自人社部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和人社部扶贫、援助县的65名处级干部,汇聚革命圣地,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围绕“弘扬红安精神,加强党性教育”这一主题进行深入学习。人事司负责人出席开班式,并对全体学员把握培训班学习主旨、提高学习积极性、树立优良学风提出明确要求。

短短5天,课堂教学、现场点评、分组研讨、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丰富多彩的课程,老师激情的授课,震撼人心的现场,学员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革命历史教育、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灵魂受到洗礼。

朴诚勇毅 坚定理想信念

红安,原名黄安,是我国著名的将军县,是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都诞生在这里,是老一辈革命家董必武、李先念和61位将军的故乡。革命战争时期,这里献出了14万黄安儿女的宝贵生命。建国后,为了纪念黄安人民革命斗争业绩,黄安改名为红安。经过炮火硝烟的革命洗礼,红安地区形成了以真廉务实、忠诚诚信、无私无畏、执着坚韧、矢志不渝为内涵的“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并逐步发展成催人奋进的大别山精神。

听讲座,上党课。这是一次砥砺心灵的党性教育,更是一次锤炼党性的学习。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审、省中共党史史学会副会长方城为学员们讲授了大别山精神内涵及其现实意义;湖北省委党校首届名师、教授舒艾香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实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学员们深深感到,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真学和深学更是不一样。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对党忠诚、对党负责、在党言党、在党为党。

踏寻先辈足迹,景仰先辈忠魂。这是一次净化心灵的党性教育,更是一次锤炼干部的历程。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的苍松翠柏中,长眠着吴焕先、沈泽民、蔡升熙等烈士……在庄严肃穆的将军墓前,老师们讲授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和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故事;在李先念纪念馆里,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何光耀讲授了李先念的历史贡献与品格风范;在董必武故居,原黄冈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程仪讲授了董必武的革命人生与精神风范。每到一处现场教学点,学员们都被一种精神感染着,深刻理解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信念。

七里坪长胜街、中原突围纪念馆、五大会址……革命故地栩栩如生的历史,让大家感到无比亲切,深受触动。培训班班长、农村社会保险司农保处处长汪圣军动情地说:“我们被革命先驱坚定的理想信念与大无畏精神所折服。这次党性教育非常必要,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

勇于担当  誓做合格公仆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

在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学唱这首传遍红安大街小巷的民谣。大家认为,这首民谣体现了革命战争年代,红安人民群众对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更体现出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征程中,怎样做好群众工作?像老一辈革命家一样,心中有大爱,怎样做合格的人民公仆,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直是学员们思考的问题。

敢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的重要内容。“为群众服务,一定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只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责任担当就不难”……从理想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面对现实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学员们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红安精神就是一把解决问题的钥匙,我们在工作中,要对照红安精神,查找自身差距。”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就业处处长张裕佳说,要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增强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直接关乎民生,涉及百姓幸福。政策研究司政策协调处处长陈峰表示,“作为一名人社干部,我们一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推进人社改革,面对困难,不退缩,把红安精神转化为内在力量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不忘初心  践行“两学一做”

学习期间,学员们心中有太多的感动。

董必武、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把学习作为终生追求,昂扬向上的学习态度,对子女严格管教、不谋私利的良好家风,都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认真学习、理解、践行“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提升个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清风正气,守得住责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自己。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贵在坚持。学员们表示,当前,就要把红安精神贯穿到“两学一做”中去,在具体实践中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职业能力建设司综合处处长李京梅说,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人生常态,在不断地学习中,砺练为民服务本领,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活力和工作上的创新力。

培训一周,受益一生。短暂的学习已经结束,但红安精神的种子已然在学员们心里生根发芽,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已铭刻在心。公务员局考核奖励司评比达标表彰处处长李德刚说:不忘初心,继承朴诚勇毅的革命精神;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胜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