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枝结硕果 同源汇洪流——黄河流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开新局谋新篇
发布日期:2022-10-14                               打印本页
        近年来,黄河流域各省份积极探索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路径,助力就业优先,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谱写新篇章。

各省份的特色举措与发展成果,为奏响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黄河大合唱”奠定了坚实基础。

山东 多方政策扶持实现集聚发展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收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21年,行业年营收突破1200亿元,同比增长32%。目前,全省建有中国济南、中国烟台两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21个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聚行业机构及各类配套企业966家。加快建设青岛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打造了人力资源服务贸易发展新高地。

聚焦重点、创新机制,山东省人力资源服务业活力倍增。

山东省陆续出台促进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十四五”行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快行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山东省还实施“品汇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工程和“齐鲁鲲鹏”人力资源服务人才培养工程;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积极探索在各类功能区、产业园区、创业园区等建立人力资源服务联络站。

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市场化服务支撑。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为149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专业服务,帮助实现就业和人员流动798万人次。

今年以来,山东省通过开展百家机构进校园、“引航助跑”促就业等系列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截至7月底,全省347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线上线下活动644场次,组织2.8万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岗位49.5万个,吸引高校毕业生参与51万人次。

河南 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市场建设

2021年,河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有2639家,总营收达61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4.3%、34%;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 39.33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专业服务,帮助818.92万人次实现就业和流动;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52家入驻企业总营收达125.32亿元,纳税3.19亿元。

这是近年来,河南省着力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业新动能的新成效。

今年,河南省印发《关于加快中介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人力资源服务、科技中介服务等九类市场主体培育。

同时,河南省先后建设省、市、县三级人力资源市场综合服务场所223家,设立乡镇服务所1268个、村级服务站2.03万个;大力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力资源市场,先后建设了焦作矿业、洛阳旅游、南阳中医药、濮阳石油、漯河食品等5家专业性人力资源市场。

陕西 发挥行业优势保障就业用工

近年来,陕西省协调指导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行业协会形成合力,为稳就业、保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陕西省推进中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设立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创业园。截至2021年年底,产业园入驻机构58家,提供服务36.9万人次,为13.2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服务。

陕西省人社厅联合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系列招聘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征集1000余家企业的5万余个岗位信息,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922场,达成就业意向19.6万人次,实现就业7.9万人。

陕西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开展保障企业用工和“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全省重点企业输送员工1万余人,保障12.5万名劳动力错峰、“点对点”有序返岗;为86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征集2780个岗位,为60家企业送工870人。

宁夏 搭建发展平台服务就业优先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焕发出新活力。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已建成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8家,注册成立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51家。今年以来,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79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5.8万余个,为7000多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专业服务。

宁夏出台奖励办法,对引进人才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1万-10万元奖励;将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范围。今年,宁夏人社厅联合12个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允许各地统筹运用就业补助资金、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人才专项资金,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动员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等提供专项招聘等服务。今年8月,在自治区举办的“万人专场招聘会”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2.1万名大中专毕业生进场应聘。(任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