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更好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日期:2022-03-08                               打印本页

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就“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进行了规划部署。

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要以促进就业为根本

《意见》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要“以促进就业为根本”。这是因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向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相关服务以促进人力资源供需有效对接的行业,其本质就是服务就业,其业务内容也基本都是由服务就业直接或间接派生出来的。我国人口众多,劳动力规模庞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面临就业压力。解决好就业问题,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从事业全局出发,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将就业放在“六稳”“六保”之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必须以促进就业为根本,把服务就业作为整个行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必须把服务就业的规模和质量作为衡量行业发展成效的首要标准。

以促进就业为根本,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域的具体体现。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人力资源服务业紧紧围绕促进就业这个根本,为广大劳动者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为各类人才提供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发展机会,既能够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也能够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以促进就业为根本,也意味着不能简单地以产值、利润等经济指标来衡量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更需要将所服务的就业人数、促进就业的成效等社会效益指标,作为衡量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指标。

为实现“以促进就业为根本”这个要求,《意见》将“坚持促进就业、服务人才”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第一条基本原则,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匹配供需、专业高效的独特优势,有效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将“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作为重要发展目标,特别是要提高人力资源供给与需求的匹配效率;将围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计划,向劳动者提供终身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列为重点任务,形成了人力资源服务业促就业的“组合拳”。

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要适应新形势

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表现在诸多方面,其中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新就业形态不断成长壮大、人力资源流动出现新趋势尤其具有深远影响。

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成为全球趋势,人工智能、移动通信、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与产业联系更加密切,技术变革正加速转变为现实生产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经济社会加速向数字化转型。有调查显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各业态均开展了“互联网+”实践。其中,招聘业态、劳务派遣、人事代理三个领域的“互联网+”融合发展最快、最多。为此,《意见》将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目标之一,提出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创新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推动招聘、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劳务派遣等业态提质增效;强调人力资源数据安全,提出探索实行人力资源数据分类管理和风险评估,防止数据泄露和滥用。

新就业形态主要是指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而出现的去雇主化、平台化的就业模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规模庞大,依托于共享经济平台的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正在成为新就业形态的主力军。这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提供了很多机遇,但也带来市场秩序、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此,《意见》提出“零工市场建设”,将统筹推进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列为重点任务;同时,提出要规范发展网络招聘等人力资源服务,规范劳务派遣、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在线培训等人力资源服务;以加强劳动者的社会保障为重点,着力解决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中的保障缺失和不足问题,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我国人力资源流动出现新趋势。一方面,人口流动规模日益增加,2021年底流动人口达3.85亿人,比2020年增加885万人,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这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沛的动力和活力。另一方面,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短缺明显,特别是随着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业对具备数字技能的人才需求大幅增长,但相应的供给尚显薄弱。据报道,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员等新技能人才紧缺。《意见》提出“以提高人力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为导向,推动行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将能够很好地应对这一人力资源流动新趋势。在人力资源流动和配置方面,《意见》要求“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原则,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注重的是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意见》对如何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路径。

在方向方面,《意见》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产品创新”。需求是决定行业发展的根本性因素,只有以需求端为中心,准确识别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威胁,有效填补市场空缺,才能赢得先机,实现持续发展。

在路径方面,《意见》指出,一是重点发展猎头服务。国际上猎头行业已经非常成熟,而我国猎头行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具有巨大成长空间。二是鼓励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才测评等高人力资本、高技术、高附加值业态。我国很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要还是提供现场招聘、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社会保障经费代收代缴等传统、单一的产品,专业化程度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必须走发展新兴、高附加值的人力资源服务业态的路子。三是实施“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推动互联网技术和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或模式相结合,实现产品或经营模式的创新。此外,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向现代服务业相关细分行业拓展经营范围、支持人力资源服务龙头企业做强做优等,也是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可行路径选择。

此外,《意见》还就强化人力资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健全完善高水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体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开放发展、规范发展等进行了阐述,并从实行财政支持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全景描绘了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高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