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雪里,抗“疫”有你——吉林省“三支一扶”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群像
发布日期:2020-03-19                               打印本页

在当前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基层抗“疫”的大军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三支一扶”人员,他们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风雪中,时时处处留下了忙碌的身影,用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和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吉林省人社厅2月初向全省“三支一扶”人员发出积极投身抗“疫”工作的倡议,“三支一扶”人员迅速反应,执勤、走访、排查、宣传、统计……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成为默默无闻的逆行者。

 

“守住第一道防线,绝不辜负大家的努力”

从大年初三开始,高博就一直坚守在安图县明月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排查返乡人员、查看过往车辆、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宣传防疫知识、撰写宣传稿件……每天都忙到很晚。最多一天排查了500多辆车,测量体温近千次。

说起这些天的经历,疲倦中透着刚毅,高博轻描淡写地说:“应该做的,这样做是对群众负责,守住第一道防线,才能不辜负大家付出这么多努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真的很自豪!”如果说在基层守护是辛苦的,那么对抗寒冷则是对每个执勤人的考验。一两个小时小意思,一两天可坚持,可持续一个多月坚守,则是担当、是责任,更是胸怀。能搭个临时帐篷,拥着暖暖手的小幸福,能不时回到车里避避风雪,缓一缓被冻透的身体或是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喝上一口热乎水,都成为他们坚守的动力和奢求。

牟建华是桦甸市八道河子镇抗击疫情志愿者工作小组的调度员和后勤保障员,和32名志愿者一起,支援8个卡点。记录志愿者信息、分配每个人的工作、联系司机、替补临时不能出席的志愿者、按时送午饭送物资是他每天的任务。连续的坚守,牟建华的心已经和志愿工作紧紧连在了一起。

218日晚上,牟建华的外公永远离开了他。接到这个消息时,他正忙着整理信息。亲人的离去让牟建华备受煎熬,离开会影响工作有序运转,还要给本就忙碌的同事增加工作量。“疫情还没结束,我不能离岗。”纵然有对外公的愧疚和不舍,纵然从服务地到家乡只有几十公里,纵然无法见到外公最后一面会是他心中永远的一个结,他还是艰难地做出了这个决定。

洮南市的孙宇发烧了,确诊不是新冠肺炎当天就回到岗位上继续整理管控档案;舒兰市的张添住院了,受凉引起细菌感染,病情一好转,立刻回到一线……这些“三支一扶”人员大多是95后独生子女,疫情面前,一声令下,他们从四面八方返回工作岗位。牟建华说,自己就是一颗螺丝钉,卡点需要他,他便在风雪中伫立;同事需要他,他就算加班到凌晨也任劳任怨。正因为有无数颗这样的螺丝钉,防疫的壁垒才变得坚不可摧。

 

“我们要像士兵一样守土有责,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为临江市闹枝镇卫生院的一员,王雪深知责任重大。

曾在湖北读大学的她,看着昔日的老师和同学在前线奋战,自己主动请缨到院发热门诊。她谨记医生的使命,敬业坚守,恪守医德,即使在防护物品极度缺乏的时候,她也没有退缩。面对每一位就诊患者,她都特别耐心仔细地询问外出史、接触史、症状、病史等,尽可能获取信息,为诊断做出判断。除了检查诊治,王雪还要安抚患者的情绪,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患者少的时候,她就通过电话随访外来人员,排查是否有体温异常及身体不适情况,解答问题,电话出诊。

梅河口市的郭瑞行每天看护湖北籍返乡隔离人员10小时也没有一句抱怨;还有像扎根蛟河市的李杰老师一样的,为了学生们能停课不停学,学校老师纷纷化身主播,录视频、做直播、用文字上课……战争没有彩排,没有预演,每一个士兵,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每一个点滴,汇集成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强大力量!

这段期间,每天天一亮,宋迎睿和郭诗伟就穿上红马甲、配上红袖章、带上宣传单,一边巡查一边喊:“勤洗手,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不聚堆,不乱窜,在家待着就骄傲。”这两句顺口溜不知说了多少遍。到磐石市牛心镇工作以后,小宋和小郭越来越觉得说话是门艺术,开口说句“您好”就像客套,开口喊声“大爷大娘”就听着亲切。

随着每天与乡亲们打交道次数的增多,大学生们不再拘谨生疏,他们学会了和百姓拉家常,学会了说贴心话。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工作的大学生们,还学习了朝鲜族同胞的语言习惯。在镇赉县乡镇工作了几十年的李文芳大姐不禁感慨:“这帮大学生可真好,感谢‘三支一扶’把他们招聘来。”

 

“‘三支一扶’圆了我为工作奋斗的梦想”

任睿2007年加入“三支一扶”队伍后一直扎根基层,司法、交通、综治、村支部书记干了个遍儿。2019年他又考到了更偏远的西江镇。正月初三一到岗,他就开始了走访、排查、宣传、发放消毒物资。差不多每隔3天,他就要全面入户排查一次。不走访的时候他就去执勤,对进镇的车辆、人员逐个检查登记,每天午饭就是泡面和榨菜。虽然艰苦,他却始终没有离开防疫工作一线。任睿感慨地说:“是‘三支一扶’给了我这个下基层、服务基层的机会,也是‘三支一扶’圆了我在乡镇工作奋斗的梦。”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全省“三支一扶”人员们的真情付出,也有“三支一扶”办同事们的默默关怀。王琦从黑龙江老家返回靖宇县自我隔离的当天,人才中心的同事就给她送去牛奶、香肠、泡面,也送去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三支一扶”人员,他们没有忘记当初加入这支队伍的理想与信念,没有忘记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谱写了一曲曲属于“三支一扶”人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