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 发挥行业优势——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24                               打印本页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3月5日,广西南宁市人社部门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前程无忧以“聚势前行、邕无止境”为主题,联合打造“在线招工、网上引才”的“南宁(企业)空中招聘站”,探索打造疫情期间城市招聘“由线下转线上、由本地转全国”服务新模式,支持南宁企业面向全国招工引才,为南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首日首批上线岗位5296个。

  “我们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此次和人社部门联合打造空中招聘站,就是利用我们的优势资源和平台,拓宽南宁企业向外省招人引才的渠道。”前程无忧广西区域总经理黄彩芸介绍。

连日来,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靶向施策,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加强重点单位用工服务、强化线上求职招聘、拓展线上培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咨询等多项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联通各方聚焦关键——为服务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0年的春节,高杨洁舍非常忙碌。

  作为云南文山安心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杨洁舍带领公司员工放弃休息,搭建供求对接平台,全力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云南省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我们通过搭建平台,一方面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帮助云南农村务工人员增加收入。”高杨洁舍说,截至目前,他们已对接服务广东、福建、浙江及云南省内各类企业32家,帮助1.7万名农村劳动力上岗工作。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行动。

  浙江湖州市人社局紧扣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实际,组织引导全市16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制定“人才券”购买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等举措,推动全市87.7万人复工返岗,其中省外返岗42.6万人。

  面对疫情,江苏苏州格瑞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积极应对,通过包专列、包车等方式,已接回3600人,其中对口扶贫地区246人,主要安排在苏州高新区、吴中区的生产型企业。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头牵着劳动者,一头连着用人单位。疫情期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通各方,聚焦关键,为服务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前一阶段,安徽省内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用工严重短缺,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产能不足。新安人才网积极行动,为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开通免费绿色快速招聘平台,利用在线招聘平台帮助解决了企业用工缺口。

  疫情发生至今,浙江宁波共有1333家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医疗防疫、工业生产、商贸物流、城市运营等1.3万余家重点企业,输送到岗员工25.9万余人,其中市内约8.5万人,市外约17.4万人。

“我们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专业特长以及在全国的业务布点优势,鼓励机构为全市‘十省百城千县’赴外招工行动提供专业服务支撑。”宁波市人社局副局长徐承志介绍,目前,宁波市在外的101个招工小分队后面,共有69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做服务支撑,他们还以政企合作共建或机构单建形式,新布点设立64个省外劳务工作站,有效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 

 

“云招聘”岗位多——增强企业对疫情的“抵抗力”

 

  疫情期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断创新思路和服务方式,开展“云招聘”,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闭环服务,做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

  “刚复工时,上班工人不到百人,订单完不成。现在,工人已经过千,我们正开足马力生产。”3月2日,江苏金牌橱柜有限公司人事科科长郑其波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后,江苏宿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量,将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放在市场化的网站平台举办,及时推出援企稳岗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增强企业对疫情的“抵抗力”。

  “结合全市线上春风行动总体部署,我们开设网络招聘专栏,已面向社会发布476家企业招聘信息,涉及工种189个、6.2万个就业岗位。截至目前,线上关注企业招聘信息人数已达7.46万人次,已帮助8900余人与复工企业‘成功配对’。”宿迁市智通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徐亚萍表示。

  这样的实践,接地气、有人气。

  3月12日,湖南人才网网上微课《金牌面试官——卓越识人术》在线直播。这是湖南省人社厅举办的“同心战疫、在线湘约”网上公益招聘月活动为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提供的免费线上服务之一。

此次公益招聘月活动是由湖南人才网、智联招聘、58同城三网合力举办。自2月25日启动以来,受到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广泛参与和好评。主办方除在线开设网课外,还邀约了全省有用工需求的重点企业集中上网发布招聘信息,整合发布网络公益招聘活动信息。截至目前,三网共邀约5423家次企业参与活动,发布职位32505个,涉及岗位数达225387个,收到简历63425份。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举办至今,智联招聘线上公益课程已覆盖湖南企业1.8万家,观看人数已超过5万人次,课程从人力资源、法律政策、疫情防控等方面全力支持湖南企业复工复产。 

 

“点对点”搭桥梁——为复工复产打开绿色通道

 

  2月21日,吉林中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组织160名务工人员乘坐包机赴浙江金华务工。来自吉林农安县的王宝是其中之一。

  “感谢有关部门帮我们与企业牵线搭桥,出发前每个人都做了严格体检,让我们放心外出赚钱。”王宝说。

  中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吉林省人社厅支持下,该公司与浙江省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为务工人员做精、做细各项服务工作,为复工复产打开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开展“点对点”劳务合作,通过搭建供需对接桥梁,温暖复工路。

  2月22日,湖南乐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集结5个招聘工作小组,赴汉寿等5个县市、近100个乡镇,进行为期15天的下乡招聘,共计收集有效招聘信息近5000份,直接或间接招聘近千人至园区。

  疫情期间,云南威信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当地人社部门,向云南省内外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5.8万人。为缓解农村劳动力因疫情务工难问题,云南省通过发放补贴等支持措施,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大对农村劳动力对接输送力度。截至目前,云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转移农村劳动力42.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