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际杭”植入腾飞的引擎
发布日期:2017-05-10                               打印本页

杭州一家消防科技领域的传统领军企业面向全球招募一名技术副总裁。要求很苛刻:博士以上学历、有海外经历、担任10年以上大型工程监管领域技术专家等。在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杭州海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国际专家脱颖而出,满足了企业的发展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经营理念的更新迭代,愈来愈多的企业开始习惯于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购买专业服务。而在注重国际化发展的杭州,越来越多的企业则对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青睐有加。杭州产业园自建园以来就加速集聚人力资源服务名企,突出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为“国际杭”的发展植入腾飞的引擎。

产业发展的最优生态圈 

“产业园是我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一张名片,在这儿企业能快速提升,社会对整个行业的认知度也会提升一个新的高度。”千汇人力集团总裁俞继宗很看重产业园的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他的企业从2014年入驻杭州产业园下城园区以来,企业营业额每年都以平均30%的速度增长。

杭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随着市场活力的不断迸发,杭州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4年,杭州开始启动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工作,并依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分设下城、江干两大园区。

建园以来,园区的集聚和辐射效应不断显现,目前共入驻企业达161家,从业人员达5500人,2016年实现产值124亿元,税收1.45亿元,产值和税收均比上年翻了一番,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人数150万人次,直接或间接引进各类人才8.5万余人。业务既包括人事代理、劳务派遣、招聘服务、培训服务等初级服务,又有人才猎头、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和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综合性业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

俗话说,同行冤家路窄,那产业园里岂不会有恶性竞争?

“不会。”江干区人社局人才开发科科长沈全钢解释,在引进企业时,产业园坚持高端引领、优势互补,不盲目追求企业数量的提升,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着力打造完整的人力资源产业链条。“这里不仅没有恶性竞争,企业间还能互相合作。客户需要什么产品,这家企业不能满足的话,可以介绍到实力比较雄厚的企业开展合作。”下城区人社局人才开发科副科长王获补充说。

“我们园区企业之间有竞争,但都是良性竞争,企业之间抱团发展,客户资源实现共享。”万宝盛华浙江区合伙人宁冬表示,他们有些客户是园区企业给介绍的,也给园区其他企业推荐过客户。“同行之间不提防,这在入园前是不敢想象的,产业园是我们行业发展的最优生态圈。”

拥抱互联网+,新兴业态蓬勃发展 

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是近年来杭州的“一号工程”,也是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风向标”。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顺应发展大势,积极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一批“互联网+”新兴企业在产业园内蓬勃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有专注于时尚行业就业机会的枣仁网,采取人才共享模式,企业发布悬赏职位,圈内伯乐推荐人选,匹配成功后伯乐可获得悬赏金。有专门搭建简历交换平台的杭州麦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激活HR的人脉圈子,让企业用最少的钱,招到最合适的人才。还有将互联网理念引入人力资源专业服务,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社保服务平台——“易社保”的杭州捷保有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杭州整体的创业环境都非常好,但在产业园,信息来源更快捷通畅,能让我们少走不少弯路。”枣仁网董事长黄少君表示。

除了“新人”崛起,大批基于线下的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也主动“触网”,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如浙江中智建立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开发“泛人力服务平台”。产业园还引进了互联网金融、律师事务所等配套企业,推动跨行业间的交流合作,衍生出更多的新业态。

如今,杭州产业园也正积极打造智慧园区,构建产品在线展示交易、社会公共服务接入以及网上博览会等多功能的网上服务平台,更方便快捷地为园区企业服务。

面向世界,提供国际化人才支撑 

前几日,入驻下城园区的中瀚石林企业咨询公司总经理杨丽莲专门到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致谢。“现在感觉来杭州、来产业园真是来对了。相信在这里我们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中瀚石林的主要业务是为外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企业咨询管理、人力资源服务和外籍员工有关的人事代理等。2014年刚入驻产业园时,公司发展并不太顺利,客户不是很多。2016年,产业园举办了多场含金量很高的国外高层次人才智力项目合作对接会,帮助企业吸引对接了一批国际人才和跨国公司。现在中瀚石林的业务量每日剧增,几乎每天都有客户登门拜访。

得益于G20峰会的溢出效应,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愈显国际范儿。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领英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2016年杭州海外人才净流入量位居中国大陆所有城市首位。

浩浩钱江潮,壮观天下无。目前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引进14家国际人力资源业机构。产业园将继续以高度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积极拓展海外人才业务,加速汇聚全球人力资源服务领军名企,为城市的国际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