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宁安市多措并举抓好城乡居保工作
发布日期:2014-08-18                               打印本页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宁安市是全国首批新农保试点县。几年来,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务求实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呈现出良好的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已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达17.31万人,占应参保人员总数17.99万人的96.22%,其中已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达4.38万人。

  为使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宁安市农保局提高认识、深入群众、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对全市12个乡镇的240个行政村、500多个自然屯,按大、中、小和边远村分类,选出有代表性的村屯进行了调研,倾听农民心声,了解农民心态,摸清不同群体人员的底数。印发了《60周岁以上农村居民相关情况调查表》4万多份,同时把60周岁以上的农村居民个人信息与涉及农业户籍的子女信息,通过村民委员会、乡镇公安派出所和农保局进行了比对、核实,把一本全市农村居民基本情况的“明白帐”真正掌握到手。

  二是健全机制。宁安市委、市政府对新农保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纳入到乡镇及所属行政村的全年绩效考核和目标考核。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240个行政村各聘用1名劳动保障协管员,实行劳动保障部门和所属乡镇双重管理,并给予岗位补贴。形成了全市层级有责任、人人抓落实、定期有考核、年终有奖惩的工作机制。

  三是营造氛围。宁安市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特别是国务院8号文件下发后,全市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的高潮,依靠宁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良好基础,通过印发《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关政策解答》、制做政策宣传板、过街横幅、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等不同方式,走城区、下乡镇、串村屯,全方位宣传国务院8号文件精神;利用宁安电视台“宁安新闻”和“百姓生活”栏目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要点,进行专门解读,让广大城乡居民知道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给百姓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在人社局大厅的电子屏幕、经办银行各储蓄网点的电子屏幕滚动播出有关政策要点,宣传国务院文件精神;在市农保局增设专门咨询台、咨询电话,并与乡镇经办机构建立QQ群网,随时在线答疑,千方百计为百姓咨询提供方便,在全市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接地气的宣传氛围。

  四是提高素质。通过办短期班、办管用的班,对各级经办人员、乡镇包村干部、240个行政村的支书、村主任、会计、出纳员、妇女主任、团支书、自然屯屯长进行培训,让一线的基层干部吃透政策,领会精神,当好老师,做政策宣传的明白人。通过他们使全市形成了带头参保、牵动全家、联系亲属、包干到人的工作推进态势,极大地提高了全市的参保率。同时,每年抓住村屯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契机,动员家庭主妇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员,让国家的养老保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参保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投入情感。新农保和城居保工作开展以来,宁安市农保局始终把“带着感情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这一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试点开始期间,除春节休了7天,全体经办工作人员没有休过公休日,加班加点到深夜,经常是一盒盒饭一顿饭,一干干到大天亮,全市32620位老人的养老金全都是在省要求的第一时间内发放到位的。在大批量集中录入时,人休机器不休,赶时间保进度,确保填表录入审核同步,分批打折同行,仅3个月时间就完成各类表册填写130多万张,审核通过16万多人,发放到位存折16万多本。面对在乡镇工作条件艰苦,路途遥远等困难,各级经办工作人员凭着对人民群众炽热的感情,克服各种困难,走田间、进村屯,为群众解读政策、办理业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实现了工作的主动,促进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