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解说员”,算好“明白账”——对安徽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的点评
发布日期:2020-10-14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根据人社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将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推动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作为做好人社扶贫工作和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针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点,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全覆盖、保基本、有弹性、可持续”为原则,为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广大城乡居民提供的一项具有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的养老保险制度安排,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共同构成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两大平台,是我国基本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城乡居保扶贫政策把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城乡居保制度可以减轻贫困老人贫困程度,推动解决贫困老人“两不愁”突出问题;还可以通过政策宣传,引导有条件的已脱贫人员选择高档缴费,使其年老时能够获得更高水平的保障,有效防止年老返贫。

过去,我们在一些地区调研时发现,群众对有些政策或是一知半解,或者根本就不知道。究其原因,一是政策宣传工作未落实到位,未及时向群众进行宣传;二是我们的经办服务人员自身并不十分了解政策,在宣传过程中一知半解,无法将政策精髓传递给群众。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城乡居保政策、理解城乡居保政策,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保积极性,才能发挥城乡居保制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实现城乡居保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讲好城乡居保扶贫政策,是实施好城乡居保扶贫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如期高质量完成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工作的重要保证,意义重大。

城乡居保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各级人社部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政策宣传栏、公交车字幕等多种形式,铺天盖地,奏响城乡居保扶贫宣传“交响乐”。利用“春风行动”、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集市招聘、行蓄洪区专项招聘、送戏进村、扶贫工作专班入户排查及合作医疗上门征收等契机,弹好城乡居保扶贫宣传“协奏曲”,城乡居保宣传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城乡居保扶贫对象大都是文化水平低、年老体弱等群体,要让城乡居保扶贫政策的宣传起到发动群众、引导群众的效果,如果只是照抄文件,用法律条文、法律语言讲政策,肯定是不行的。安徽省各级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当好城乡居保工作的“宣传员”,更做好城乡居保政策的“解说员”,把城乡居保扶贫的政策文件精神拿准吃透,把书面语言“翻译”成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大白话,用扶贫对象愿意听和听得懂的语言去宣传、去引导,让老百姓听得懂、算得清,人人心里都有了一本“明白账”。

安徽省各级人社部门广泛而有效的宣传工作,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这项“民心德政工程”真正深入人心,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成为广大群众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以拉家常的方式跟群众讲政策,耐心细致地搞服务的方式,既是对我们系统同志政策理解把握的检验,也是对我们群众工作本领的考验;既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安徽城乡居保扶贫工作情况.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