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林西县积极推进社保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3                               打印本页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人社部门狠抓“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识别、精准推进、精准落实”,科学绘制社保扶贫“时间表”和“路线图”。县政府组织召开社保扶贫启动会和巩固提升会,研究制定社保扶贫规划、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责任书、财政代缴实施细则等,积极推进社保扶贫工作有序开展。截至6月底,该县圆满完成“四个落实”工作目标。一是落实贫困人口100%参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588人,符合参保条件的18496人已全部参保。二是落实困难群体100%代缴。截至6月底,共计为10291名特殊困难群体代缴了保费,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949人,重度残疾人1659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46人,低保4417人,特困人员120人。三是落实养老金100%发放到位。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10504人、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214人,养老金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同时,对未年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主动上门年审,确保发放不中断。四是落实社保扶贫台账100%动态管理。该县统一规范了社保扶贫台账,做到县有总账、镇有分账、村有明细账,实现对社保扶贫对象精细化管理。为适应特殊群体数据经常变化的特点,该县人社部门在与相关部门强化数据交换比对的同时,组织工作人员,逐村宣传社保扶贫政策,逐户核实人员进档情况,做到确认一人、纳入一人,到龄一人、发放一人,实现了社保扶贫档案动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