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扶风县坚持四措并举 确保社保扶贫不漏一人
发布日期:2019-09-11                               打印本页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居保中心组织干部联镇包村,坚持人员比对、摸清底子,扩大宣传、逐人核实,建立台账、动态管理,落实政策、应享尽享四项措施,稳妥推进社保扶贫工作,确保社保扶贫不漏一人。截止20197月底,全县3967名应参贫困人员全部参保,为符合待遇条件但未发放的26人办理了待遇发放手续。

人员比对,摸清底子。县中心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及时从人社部扶贫信息平台下载最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与城乡居保信息管理系统参保人员进行双向比对。为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进一步将比对后的未参保、到龄未发放的名单发放到各镇街,要求各镇街对身份信息的准确性、户籍地等情况进一步核查,摸清全县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信息和底数。

扩大宣传,逐人核实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彩页等形式,加大社会扶贫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增强贫困群众的参保意识。县中心分四个组会同镇街干部根据未参保人员名单进村入户,逐村对五类人员,宣传参保政策,开展“一对一”核实:对一些疑难问题现场协商解决;对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贫困人员现场为其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对缺少身份证等材料无法办理参保手续的人员,与相关部门联系,简化证件资料办理手续;对不符合参保条件的在校学生、现役军人、离婚出嫁、服刑人员及死亡人员等特殊情况的,出示佐证资料进行备注说明;对符合参保条件至今未办理参保登记的,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进行参保登记,及时督促贫困人员缴纳保费。

建立台账,动态管理 认真做好各类台账对贫困人员参保缴费和享受待遇分别以电子和纸质台账进行记录,建立县镇村三级社保扶贫参保台账,做到县级有总账、乡镇有分账、村里有细账。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上门调查,详细核准参保信息,做实做细社保扶贫对象一人一档资料,并实行人员信息动态化管理。对未参保贫困人员,及时收集信息并录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进行参保登记,确保贫困人员不漏一人。

落实政策,应享尽享为了落实好人社部111号文件精神,对年满60周岁未参保或因欠费及中断缴费的26名贫困户,积极动员及时参保,目前已全部纳入系统按月发放,确保参保贫困人员及时享受社保扶贫政策,实现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