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长垣县扎实做好基本养老保险扶贫
发布日期:2019-09-11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河南省长垣县紧紧围绕人社部《打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全国社会保险扶贫推进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和社会保险扶贫“3、6、9”三个时间节点目标任务,提高思想站位,压实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政策,织密扎牢社会保障扶贫网,充分发挥了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作用

截至2019年6月底,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共参保4884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贫困人员共计33981人已全部参保,60周岁以上待遇领取人员140918人,其中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15839人已全部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根据人社部扶贫信息平台贫困人员数据库信息,县政府已全县18333名贫困人员按照每人每年100元的缴费档次,代缴了183.33万元2019年度养老保险费,全县贫困人员参保率、养老金发放率和代缴率均达到100%

一、精确核实,应参保尽参保

长垣县委县政府聚焦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要求,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县民生服务中心牵头,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县乡村三级联动,压实工作责任。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每周将人社部人社扶贫信息平台获取的最新贫困人员信息,与县扶贫办、民政局、将贫困人员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信息进行比对,组织县、乡、村三级养老扶贫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核实贫困人员未参保及未领取信息,及时做到存量人员和新到龄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并及时上传部扶贫信息平台“双清零”。将确实符合参保条件的未参保人员收取资料并登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建立了全县贫困人员参保信息数据库,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分别在系统中进行标识,分别建账,实现动态管理。

二、精准帮扶,应代缴尽代缴

今年以来,虽然受到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县委县政府仍然压缩其他支出,确保为全县贫困人员代缴保费。由于今年民政部门对低保群众认定周期发生变化,致使部分新增贫困人员不在及时上传人社部人社扶贫信息平台数据库,另外对于部分已脱贫贫困人员还要不要继续代缴,针对这些新情况,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宁可多代缴一人,也不能拉下一人”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社保扶贫帮扶政策。在全县贫困人员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今年比去年多代缴668人。

三、精心服务,应发放尽发放

长垣县根据人社部《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11号),县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逐一核对,在2018年1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对年满60周岁、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无需补缴养老保险费,直接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同时认真抓好作风行风转变,通过采取上门服务、专人服务、预约服务等措施,努力便民利民,确保贫困人员按时、足额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漏一人,确保国家各项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得到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为全面完成社保扶贫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