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提前实现贫困老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
发布日期:2019-05-20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重庆市认真贯彻全国社会保险扶贫会议和4月11日人社部视频会议精神,多措并举推进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全覆盖。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32.5万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贫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提前完成社保扶贫“3、6、9”第二个时间节点任务。主要做法:

一是召开专题工作督导会。市人力社保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方案,提出要求,并在全市人力社保系统会议上通报情况。社保局召开全市社保扶贫工作督导会,约谈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率较低和未参保人数较多的区县,再次明确时间节点、压实扶贫责任、提出工作要求。

二是组建工作专班。经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同意,市社保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市社保局社保扶贫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区县全面有序推进社保扶贫工作。

三是建立全民参保库社保扶贫子库。印发《关于做好社会保险扶贫数据核实报送工作的通知》(渝社险发﹝2019﹞6号),将部里下发贫困人口数据全部导入全民参保库,建立社保扶贫子库,进行比对、核实、分析、管理,建立已参保人员由市级通过业务系统进行数据核实、完善信息并上报的电子化工作流程,未参保人员情况下发区县逐人核实未参保原因并上报部级平台。4月,通过全民参保库社保扶贫子库按日分析重点贫困人员参保领待情况,每天下发未参保未领待重点贫困人员明细给区县。

四是建立日调度机制。印发《关于建立重点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应发尽发、应保尽保阶段性日调度的通知》(渝社险发〔2019〕10号),抽调相关人员成立专项督导组,分工对口联系区县,按日调度参保人数,督导工作进度。

五是选派社保扶贫工作骨干参加部里社保扶贫业务培训专题学习社保扶贫政策精神、经办要求人社扶贫信息平台综合应用等,并就我市社保扶贫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专题请教部里,得到部里关心指导。

六是各区县落实到位。各区县对重点贫困人员采取逐人核查的方式,核查后符合参保享受待遇的,动员参保,办理领待手续;对于死亡、身份信息错误、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情况,协调区县扶贫办、公安部门、镇街政府、村居委会等各级部门查证并收集证明材料,逐个销号,确保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