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兜底线 精心奏响攻坚曲
发布日期:2019-04-15                               打印本页

江西省鄱阳县人社局认真落实省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发挥行业职能,创新惠民举措,精准发力“兜底线”,精密织牢“安全网”,精心奏响“攻坚曲”,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城居保”)全覆盖,有力有为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施策精准。脱贫攻坚是当前头号政治任务,决战决胜这场硬仗人社系统必须有所作为。江西省鄱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城居保工作会议精神,以参保扩面为主线,按照“前期做足宣传、中期周密组织、后期全面落实”的工作要求,精心制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工作方案,成立社保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县城居保经办动员会、扶贫交流会,做到目标、节点、要求“三明确”,全力推动、破解难题、优化服务。2018年,鄱阳县参保总数达59.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104.75%,发放养老金1.99亿元,确保了参保登记、代缴资金“两个全覆盖”,实现了缴费提档、待遇提标。

二、找准穴位,确保数据精准。数据精准是做好社保扶贫工作的“基石”,信息比对是保证数据精准的关键“穴位”。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各乡镇、村委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居保扶贫兜底工作,主动与扶贫、民政、卫健、财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将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数据、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建立管理台账,全面摸清贫困人口参加城居保和待遇保障情况,为城居保扶贫提供基本数据支撑。对未参保人员进行标注统计,及时反馈到各乡镇、村委会,充分发挥县乡村联动核实机制作用,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核实,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利用人社扶贫信息平台做好社会保险扶贫数据核实报送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9〕29文件要求,局积极与省厅农保处对接,反复比对人社部扶贫信息与县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梳理出除在校生、动态调整新增贫困人员外,当前县仅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人因无身份信息、身份信息有误等未纳入城居保。3月15日,人社部社会保险扶贫调研督导组到县调研,对县的城居保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兜底到位,确保代缴精准。切实履行社会保障职能,将贫困户参保纳入常态化重点工作,实行专项动态管理,按代缴人员领取待遇人员分类建档,形成精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台帐。针对尚未纳入城居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立了人社五个扶贫专项行动督查小组,深入各乡镇现场研判、分析解决,55位未参保人员中的精神病患者(23人)和身份信息有误人员(11人),限乡镇在本月底前办好参保手续;对其他21个不符合参保规定人员,已在系统上进行标注。根据赣人社发〔2018〕4号文件精神,局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等缴费困难群体,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进行参保财政兜底截至2018年7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65443人,剔除16岁以下、在校学生和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等人员,符合参加城居保人数为96608人,已全部录入系统登记参保,财政代缴保费966.08万元,实现了精准参保代缴。2018年11月15日,《上饶日报》专门刊发报道了“鄱阳县城居保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普惠性作用”的做法。

四、沉下身位,确保服务精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3月1日,局牵头组织税务、信用联社召开全县城居保经办业务培训会,由乡镇经办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对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员主动上门办理参保登记。落实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全面取消了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推行了“无差别受理窗口”和“错时延时服务”,实现了人社便民服务全年“不打烊”。积极推动“一网通办”工作,指导参保人员下载使用APP查询信息、按年缴费、资格认证等业务,协调税务、信用社等部门推进“互联网+城居保”建设,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按照上饶市人社局的要求,确定2019年为鄱阳人社“服务年”。

下一步,鄱阳县人社局将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落实社保扶贫政策,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兜底线、保基本”作用,确保“两个全覆盖”,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