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曲水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五个强化”助推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9-01-04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精神,按照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级党委、政府工作需求和安排,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曲水县人社局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保障作用,完善并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曲水县人社局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扶贫政策,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等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兜底措施之一,纳入脱贫工作要点。在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宣传动员工作的同时,组织召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会,层层落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协调配合,核准基础数据。会同各乡镇、村委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兜底工作,主动与民政、卫计委、财政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利用信息共享资源,将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数据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建立管理台账,进一步摸清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待遇发放情况,为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提供数据支撑。对未参保人员进行标注统计,及时反馈到各乡镇、村委会,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三、强化政策支持,完善帮扶措施。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曲水县人社局积极推动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代缴政策,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缴费困难人员,县政府为其代缴保费,标准为100元,同时享受相应档次的财政补贴。强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激励机制,鼓励城乡居民早缴费、选高档,从而提高养老金整体水平,有效防止因年老陷入贫困。个人参保选择的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越高,缴费年限越多,积累的个人账户储蓄额越多,达到领取待遇年龄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越多。

四、强化政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宣传册、宣传栏、微信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清楚向老百姓宣传政策,帮助群众消除政策盲区,真正把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借助“春风行动”大型活动,把握农民工藏历新年返乡好时机,县、乡、村三级联动通过集中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进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进万家”活动,利用精准扶贫走村入户这一媒介,组织宣传队伍深入贫困群众家中,面对面开展上门宣传服务,调动其参保积极性,引导其主动参保,持续缴费。

五、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经办管理服务质量,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我局加强对各级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政策的宣传和工作的执行力,更好地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扶贫工作的兜底保障作用。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和各乡镇经办人员进村入户,对行动不便的贫困人员主动上门办理参保登记,为贫困参保群众“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

截至2018年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含领取待遇)已参保15766人,征缴基金174.19万元(其中政府代缴442人,代缴金额44200元),基金征缴率达98%。60周岁以上4055人发放基础养老金188.59万元,待遇发放率100%。今后曲水县人社局将继续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兜底线、保基本”的作用,推动贫困人员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