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社会保险扶贫创新工作举措
发布日期:2018-07-12                               打印本页

2018年7月6日,全省13个设区市人社局分管局长和社保中心主任、12个实施脱贫奔小康工程县(区)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汇聚泗洪,共同研讨新形势下的社会养老保险扶贫工作,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合力推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取得新实效。

     此次由省农保中心牵头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以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的形式,总结了近年来各地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情况,着重分析了当前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存在的政策不明、底数不清、措施不力、服务不优的问题和短板,要求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帮扶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借鉴宿迁市及泗洪县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探索,深入贯彻落实部省社会保险扶贫政策要求,以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同步调推进落实三个“百分百”创新举措,即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低收入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确保百分百参保登记、百分百参加社会保险、百分百为其代缴全部最低标准养老保险费,让养老保险扶贫政策惠及每一个困难群体人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道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省农保中心主任张莉同志在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部署的历史意义、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脱贫致富奔小康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在全局中的地位和责任和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政策规定、科学界定和准确把握社会保险扶贫的工作内容、主动掌握和牢固树立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底线任务,进一步聚焦精准施策,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措施;要强化部门主体责任,强化工作督查责任,确保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进一步确立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在扶贫开发大局中的有为地位,彰显特色,为全国提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江苏经验。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扶贫开发工作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此次会议为精准实施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强化了具体指导、提供了示范经验、指明了工作方向,十分及时和必要。各地表示,将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力参与和配合省农保中心和信息中心建设社会保险扶贫统计分析信息系统,建立健全扶贫工作基础台帐,落实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新举措,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