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屯溪打好城乡居保扩面提标“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7-12-27                               打印本页

切实提高城乡居保惠民政策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完善“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激励机制,屯溪区将政策宣传培训会议开到镇村,采取上下联动、立体宣传、分组包片、月度通报“四力”齐发,打好城乡居保扩面提标工作“组合拳”。

一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扩面提标工作督查指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城乡居保中心全员参与,联合镇村干部开展政策宣传、参保缴费和经办服务工作。各镇建立以分管领导牵头,村两委负责人主抓,村民组长具体负责的工作落实机制,任务到岗,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共同做好城乡居民参续保缴费及政策宣传工作。

二是立体宣传,激发动力。重新编印城乡居保缴费政策宣传指南,突出“多缴多补多得”宣传重点,增强高档次缴费吸引力;各镇、村在醒目位置悬挂横幅,村组干部积极入户上门,重点宣传提高缴费档次,享受更高待遇。各合作银行网点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政策,工作人员热情为参保群众进行现场指导缴费。还通过网站、微信、群发短信、一封信、民生工程文艺巡演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政策宣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积极性。截至6月底,全区城乡居保人均缴费标准提高至292元,创制度实施以来最好水平。

三是分组包片,挖掘潜力区人社局派出5个工作组包保联系5个镇,重点指导镇村做好政策宣传培训和扩面征缴工作,积极引导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缴费,提高自我保障水平,实现城乡居保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区人社局经办机构组织人员深入开展政策宣讲,详细解读惠民政策,指导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经办服务能力;结合以会代训开展现场互动交流座谈,对基层经办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惑一一解答。截至目前,我区4个镇已召开扩面提标政策宣传培训会议,效果良好。

四是月度通报,传导压力。印发《关于2017年屯溪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标工作方案》,每月对各镇政策宣传及缴费情况进行通报。对扩面提档工作进展缓慢,困难较多的镇、村,认真分析原因,强化对策措施,重点攻坚突破,力争7月底前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对超额完成年度参续保任务、缴费水平高于全区前30%的村,年底将结合人社基层平台建设考核同步进行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