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望江县突出“三个强化” 促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任务超额完成 
发布日期:2017-12-27                               打印本页

截至2017年11月底,望江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人数达到23.65万人连续三年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人均缴费标准由2016年114元提高至215元。

    该县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做到谋划早启动快措施实,突出“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将城乡居保这一民生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突出位置,及时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人,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干包组、组干包户,逐级压实责任,及时调度,定期督查,确保任务按时完成。二是强化奖补力度。对参续保完成率达90%以上的乡镇,缴200-400元档次按每人2元标准给予奖补;缴500元以上档次按每人3元标准给予奖补;对领取养老金人员生存认证按实际认证人数每人1元标准给予奖补;对获得前三名的乡镇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工作经费补助;每年由各乡镇推荐1-2个村参与城乡居保示范村创建,对考核验收合格的,按每村5000元给予奖补。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网络等媒体宣传的同时,创新宣传方式,以三孝故里的孝文化为背景,采取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与县黄梅戏剧团合作,创作了一部通俗易懂的地方黄梅戏《父母心、儿女情》,通过送戏下乡直接到村(社区)演出,把城乡居保政策融入到戏曲之中,在丰富广大城乡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真正将城乡居保惠民政策送入千家万户,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