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九江市围绕扶贫大局 创新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15                               打印本页

江西省九江市围绕扶贫大局,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以下简称贫困人口)为主要抓手,把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2016年九江市为12.67万贫困人口代缴保费1554.8万元,为4.91万60岁以上贫困老人发放4734.49万元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市人社局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得到市委市政府支持,将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兜底措施之一,纳入九江市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正式写入九江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三年率先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2016年-2018)》(九发〔2016〕2号),明确县级财政代缴全部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并指导各县人社局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

二、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为把好政策原原本本地告诉老百姓,帮助群众消除政策盲区,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之策,各县局都印制了大量宣传单,下发到各个乡镇,并分发到各个村组,由村组长深入贫困户家中,讲解县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保费政策,对未参保的村民鼓励其参保。采取领导分片包户下到村民家中,了解贫困户的思想动态,讲解相关政策,使其能及时参保。

三、强化跟踪问效,持续服务督导。各县局根据市局文件精神,积极协调县扶贫办调取所有贫困人口资料,并与县社保局职工社保系统进行比对,与县残联提供的重度残疾人补贴名单进行比对,剔除重复享受财政补贴人员。积极与县财政局联系,协调资金预算。积极协调各乡镇,一方面取得乡镇主要领导支持,一方面现场解决乡镇遇到的问题,并于每周例会分片了解工作进展。乡镇在日常遇到问题时可以及时电话或通过农保工作QQ群咨询基金征缴业务人员。

四、强化基础支撑,核准基本数据。全县下发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调查摸底表》。将扶贫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数据及职工养老保险系统数据进行比对,摸清核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分别制作了16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已享受重度残疾人补贴、16-59周岁之间等几类人员表格,下发到各乡镇人社所,各乡镇根据县局反馈的数据,由乡镇人社所和乡镇扶贫办做好沟通对接,下到村组对数据进行核实,对不符合参保条件人员的信息进行分类,及时更正,并最后形成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详细名单,由乡镇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报送县局,县局再将乡镇上报的数据反馈县扶贫办进一步审核,县扶贫办经过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系统比对,最后确定符合财政代缴最低保费对象。

五、强化服务意识,激发参保热情。符合代缴保费已参保10.09万人,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系统中调取出银行卡号,对已经缴费的直接将资金打入其社会保障卡中;对已参保但未缴费的,将发放到其社会保障卡后立即进行扣款,确保专款专用;对于16-59岁未参保的2.05万贫困人口,各乡镇上门组织参保,并统一办理相关手续,签订代扣代缴协议,使其能及时享受县财政为其代缴保费的政策;对于在外务工人员,由村组干部及时联系,在征得本人同意后,由村干部代办参保手续;对2261名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60岁以上贫困老人,人社部门不仅上门为其办理参保手续,还积极协调民政部门、扶贫办争取困难补助资金,为他们补缴保费,使他们能够及时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