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小布花
发布日期:2023-04-12                               打印本页

王淑霞

 

  说起过年,有很多记忆,让我记忆最深的是一朵小布花。

  小孩子们就盼着过年,特别是女孩子,过年可以穿新衣服,还可以买一朵小布花戴在头上,打心眼里美!

  上世纪50年代初,农村大部分家庭条件都不好,条件稍好一点家庭的女孩子们,三十中午吃过年饭,都要结伴到城里去买小布花。

  我们村离城里很近,也就三里路。过年了,大年三十这天中午吃过年饭,女孩子们穿上新衣服,仨一群俩一伙结伴走着,连唱带笑地到城里去买小布花,买了立马就戴在头上,可高兴了,因为一年就这一次!

  记得我八九岁的时候,有一年大年三十中午,我家正在吃年饭,隔壁小伙伴找我一起去城里买小布花。她说:她爸爸给了她五毛钱,让她去买小布花。我一听也跟我爸要五毛钱买小布花,我爸死活不给,我妈帮我死说活说,最后,只给了我一毛钱!为此,我妈跟我爸还生了好几天气,弄得全家年都没过好!

  一朵小布花一毛钱,纯手工制作,花瓣是用彩色稠布做的,一般有8个花瓣,底层5瓣,上层3瓣,最上边中间还有花蕊,花瓣下面有两片绿色花叶。能工巧匠们用一根很细的铁丝,把花瓣、花蕊、花叶巧妙地缠在一起,就是一朵小布花。有大红色的、粉红色的、黄色的,各种颜色都有,可好看了!可惜那个时候大部分女孩儿都买不起,因为家里穷!没钱买小布花的女孩儿们,看见头戴小布花的伙伴可羡慕了!我们家好像还好一些,父亲在城里做工,每月有46块钱工资,家里6口人靠父亲养活。父亲平时花钱特别节俭,为自己从来都舍不得花一分钱,对孩子们花钱也特别抠,想从父亲手里要一毛钱都很难!

  60多年过去了,但是,过年要钱买小布花这件事,在我的脑海里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现在想起来是自己年龄小不懂事吗,不是。哪个女孩儿不爱美?都是因为穷!  
        现在不同了,孩子们每年的压岁钱连农村也都一二百块了,条件好的五百、一千的都有。城市就更不用说了,上万的都有。今昔没法比了,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要感谢毛主席把我们从旧社会拯救出来,领导我们走上社会主义光明路!感谢共产党领导的好,让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