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思想 永葆本色
发布日期:2023-10-07                               打印本页

刘旭刚

 

  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我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泛动员,提出实施方案和明确要求;举办专场报告会,搞好主题教育学习辅导;组织现场参观,丰富主题教育载体;加强交流,及时介绍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和做法,使离退休干部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富有成效。个人在参加主题教育过程中,能够积极参加支部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思考,受益匪浅。 

  提升了思想认识。只有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才能自觉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主题教育中,自己首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思考,进一步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并随着新时代伟大变革而不断丰富发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其原创性贡献、历史性贡献、世界性贡献,并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了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非常关心,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成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在担任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期间,有幸参加了2016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老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体现了老干部忧党、爱国、为民的情怀。希望广大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长期以来,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先进典型,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我还参加了2021年12月21日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党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老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广大老干部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对理想信念坚定执着、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主题教育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和激励。现在,自己也成了一名老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永葆政治本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树牢了底线思维。自己着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同时,要强化规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严守纪律规矩,不得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得传播政治性的负面言论,不得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不得利用原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严格遵守党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庆典、刊登、出版、接受采访、网络行为以及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重要情况报告等有关方面的纪律规定,做遵纪守法的好党员。 

  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进一步提高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努力做到深思细悟笃行。积极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更加关心支部建设,力所能及,老有所为,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光添彩,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