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3                               打印本页

人社厅函〔2021〕4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实施以来,各地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各项制度,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强化违法惩处惩戒,压实压紧监管责任,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地见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定于5月份在全国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内容,突出宣传重点

重点围绕全面提升根治欠薪法治化水平,着力宣传五方面内容:一是深入宣传《条例》实施一周年以来根治欠薪工作成效;二是广泛报道各地根治欠薪工作特色做法、亮点工作;三是精准解读《条例》核心制度;四是充分宣传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法律法规政策;五是持续宣传奋斗在根治欠薪一线劳动保障监察员感人事迹。

二、创新方式,增强宣传效果

(一)专题学习培训。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围绕《条例》实施重点内容制定培训方案,注重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授课辅导、研讨交流、案例解析等方式,面向劳动保障监察人员、企业负责人及劳资专管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培训。

(二)送法上门宣讲。各地要深入在建工程项目、建筑施工企业,广泛开展“《条例》宣传进企业、进工地”活动,通过发放宣传画、宣传手册、现场政策宣讲、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促使企业合法用工,自觉履行工资支付主体法律责任,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在工地维权公示栏张贴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二维码,便于农民工举报投诉。活动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在北京举办“《条例》宣传启动仪式暨进企业进工地现场活动”。

(三)媒体广泛宣传。各地要围绕宣传重点任务,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栏、政策解读、以案说法、媒体访谈、在线咨询、制作短视频等形式,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宣传。特别是要把新媒体作为宣传报道的重要阵地,运用媒体融合发展成果,推出一批接地气、有新意、动人心的宣传品,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各类平台广泛传播,形成全媒体宣传格局。

(四)执法普法联动。各地要结合日常巡视检查、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积极开展《条例》及配套政策宣传,做到边执法边普法。针对执法行动中发现的潜在问题,进行法律风险提示,加强企业用工指导。适时组织媒体紧跟执法活动进程,采取随队采访、案件跟踪调查、面对面访谈等形式进行宣传。加大对恶意欠薪、超时加班等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力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

 三、强化保障,确保工作落实

 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条例》宣传贯彻落实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宣传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宣传合力。坚持正面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为《条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集中宣传期间,各地要及时报送开展活动的亮点、特色做法以及宣传成效等方面的信息。活动结束后,要认真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于6月4日前报送部劳动保障监察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