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数据赋能 开启根治欠薪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0-14                               打印本页

 

山东省泰安市率先实现与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数据赋能,实现全网、全程、全时、全域监管,既无事扰、无处不在,积极打造“乐业泰安、安薪泰山”品牌,着力创建无欠薪城市。

对接全国平台,实现欠薪风险早管控。把试点工作作为市级改革创新突破项目,纳入市委改革办“敢当”品牌项目库,组建工作专班,与国家、省共同确定试点任务清单36项,明确数据标准,打通交换壁垒,逐条逐块对接落实,共上传项目链、劳动关系链、工资支付链“三链”数据580万条,各类支撑数据1.3万条。通过全国平台欠薪风险预警模型和企业主体信用分级分类评价模型,对传数据进行分析处置,实现根治欠薪全流程、可追溯数字化治理、信息化监管。

拧紧“三个链条”,实现欠薪治理全闭环。将全市1182个工程项目39万名劳动者的基础信息,全部纳入全国平台对施工许可、工伤参保等信息进行比对,确保所有在建项目“应纳尽纳”,构建“项目链”。督促施工企业项目开工前安装人脸识别设备进行实时考勤项目开工后企业与每名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确保每一名农民工实名制信息“应录尽录”构建“劳动关系链”。依托监管信息数据,人工费拨付情况进行严格监管,狠抓人工费按时足额拨付,构建“工资支付链”。

三是推进“三个转变”,实现欠薪监管新提升。依托全国平台,开发建设“安薪泰山”智慧监管平台,逐步实现风险预警、视频监控、工资监管、工资保证金网上办理、举报投诉线上办理、信用评价等功能实现现场监管到远程监管的转变。过数据库筛查,生成当月未足额拨付人工费的项目督促项目建设企业及时足额拨付,并全国平台数据对比在建项目水、用电况,辨别是否真实开工,防止出现“假停工”逃避人工费拨付现象,实现粗放管理精准治理转变。将全国平台风险预警模型推送的问题线索和信用评价归集的企业信息进行整合分析,既集成联合预警又与全国平台互联互通,对相关企业开展风险分析和信用画像,实施重点监管,集中解决欠薪风险隐患,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实现从被动灭火主动预防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