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紧盯重点领域 开展“制度全覆盖”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16                               打印本页

推进欠薪问题源头治理,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黑龙江省冬病夏治,聚焦工程建设领域,8月中旬起开展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

一是深入开展摸排。对全省工程建设领域各类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建档立卡,实行双排查,一查各项工资支付制度实施情况二查欠薪隐患苗头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实施联合检查落实部门协同机制,抽调人社、住建、交通、水利、公安等有关部门骨干力量开展联合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分片包保制度,实行“点对点”监管,有针对性的指导企业落实工资支付制度,靠前解决矛盾。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企业未落实工资支付制度且拒不整改的,坚决依法给予行政处理处罚,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各有关部门加强日常管理。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深入企业、工地广泛宣传,对在建项目参建单位及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提升关键岗位人员履职能力,对制度落实成效明显的项目以点带面推广经验,促进用工管理标准化建设。

五是强化督导问责。省根治欠薪领导小组采取实地督导、随机抽查等方式推动市县全面落实“制度全覆盖”要求,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实施通报约谈,情节严重的及时启动线索移交机制,确保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