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部门协作 平台支撑 信用赋能 构建“大数据+信用”监管体系治理欠薪问题
发布日期:2022-02-14                               打印本页

近年来,福建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部门间密切协同配合,注重预警防控,建设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强化信用监管手段,在全国率先通过信息化平台对施工企业合同履约行为进行线上自动评价,构建“大数据+信用”监管体系,切实抓好根治欠薪这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

一、集中建设,构建统一预警平台

由省人社厅牵头开发,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集中建设全省统一、覆盖省市县三级、横跨多部门的福建省劳动监测预警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涵盖实名制信息化管理、劳资纠纷风险预警、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欠薪线索线上反映、执法案件办理、合同履约行为评价等功能,实现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工作全流程、全方位线上管理,实现根治欠薪由“拉网排查”向“精准治理”的转变。

   二、部门协作,提升平台应用水平

人社部门充分发挥根治欠薪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有力提升大数据平台应用水平。住建、交通、水利等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扎实推进大数据平台全覆盖工作,督促、推动在建工程项目纳入大数据平台监测管理;人民银行督促商业银行及时共享工资支付数据;人社部门第一时间核查、处置大数据平台预警、转办的各类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预警监测,不断优化提升大数据平台功能。截至目前,大数据平台动态监测全省工程项目4600个,覆盖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等领域,基本实现省内在建工程项目的全覆盖,平台每日考勤量超100万人次;对接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24家,线上监测工资发放数额达492亿元;汇聚各类政务数据超2亿条,通过大数据分析,预警提示欠薪隐患;依托“福建人社”微信小程序收集欠薪问题线索,实现劳动者“指尖上的维权”。

   三、线上评价,强化信用监管手段

省级人社部门积极沟通对接省级住建部门,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总包代发等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福建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企业合同履约行为评价标准(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省内各级住建部门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省内建筑施工企业进行合同履约行为评价,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汇聚、采集、分析,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自动评分或给出评分建议,建筑施工企业不落实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专户、总包代发等制度的,将直接导致建筑施工企业评价失分,从而影响建筑施工企业资质评定和招投标得分。按照评分结果,全省房建市政项目每日排名,形成建筑施工企业、在建工程项目“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在建工程项目各项制度落实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