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对全省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开展集中审查
发布日期:2020-11-16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贯彻实施,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山西省从10月下旬起组织开展对在建工程项目台账上所有项目的集中统一审查工作。按照“分批进行、随机抽取、统一标准、全面覆盖”的原则,抽调根治欠薪工作专班各部门精干力量,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对在建项目工资支付保障书面资料开展“过筛子”式的集中审查。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和劳资专管员分别携带相关资料现场接受审查。

    专班核查组根据职责分工,发挥专业优势,对照核查细则对项目资料进行细致核查、“分科诊断”。财政及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核查项目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担保情况、施工过程结算情况、按月拨付人工费用情况,施工总承包单位实名制管理情况等;人社部门重点核查总承包单位农民工工资专户设立情况、按月代发工资情况、工资保证金存储情况、维权信息公示情况等,核查分包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考勤管理情况、工资支付表编制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一律记入清单、当场责令整改、跟进处理处罚、实地复核验收,同步通报市、县人民政府对责任部门依法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真正做到“全面严格体检,精准开方治病”,确保各项支付保障制度扎实落地、发挥实效。

    此次项目审查同时也是对贯彻实施条例的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在集中审查前,专门安排时间对项目建设单位、总包单位管理人员进行条例落实专题培训,手把手指导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操作实施。坚持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相结合,服务与监管并重,项目管理人员普遍反映这样的集中培训和审查效果好,企业主体责任更为明晰,政府执法监管令人信服。

    目前,山西省已开展集中审查4批次,其中第1、2批次审查在建工程项目226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13份,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份,680名项目管理人员携带资料接受审查并参加培训。预计12月底前全省所有在建工程项目一个不落、分批次完成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