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互联网+监察” 助推劳动维权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0-10-26                               打印本页

2019年以来,湖北省襄阳市深入研判“互联网+政务服务”大背景下劳动维权维稳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以“便民维权、规范执法、高效处置、信息共享”为目标,以助力维权维稳服务取得更大实效为落脚点,坚守执法为民,紧扣执法实际,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探索创新“互联网+监察”执法模式,全面推进市级劳动保障维权指挥中心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举报投诉便民高效

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了一站式、全天候、零距离在线服务和“指尖上的便利”,劳动者可通过关注“襄阳劳动保障监察”微信公众号或者登录PC端官网,按照系统提示随时随地提交有关信息即可实现举报投诉维权服务“线上办、掌中办”。系统受理案件能够第一时间自动分派转办至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处理,案件办理进度可通过与系统对接的短信平台第一时间反馈给劳动者,劳动者也可通过微信平台或官网随时进行查询,全面实现了“一点投诉、全市联动”的工作格局,有效落实了“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查案必果”工作要求。2019年6月系统上线以来,2700余件举报投诉案件线索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较传统跑窗口递材料模式,劳动者举报投诉耗时缩减60%,大幅度的降低了劳动者维权成本,劳动者满意度持续提升。

二、执法行为有效规范

做到执法信息公开化,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主动向社会公开并实时更新行政执法主体信息、职责信息、程序信息、清单信息、监督信息,便于劳动者劳动维权,随时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执法标准统一化,系统设置4类24种标准答复用语,全面规范线上执法答复用语,有效杜绝案件应立不立,避免自由裁量滥用。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化,线上实时记录举报投诉案件线索的受理立案及办理进度情况,基本实现执法流程线上再造,做到了案件办理过程可回溯。助力执法监督日常化,通过系统交办、督办和预警功能,确保每一起案件及时处置到位,结合系统大数据,客观准确实时评议考核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及执法人员案件办理效能,并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有效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及法治建设要求,倒逼了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系统上线以来,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立案审查和办结效率分别提升52%和29%,执法规范化效果显著。

三、矛盾调处政社联动

系统对接全市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日常监管”和“农民工外出维权”两个纳入社区网格办理的事项,实现有关问题线索社区网格“社管通”APP一键受理,系统平台对接后自动转办,一些欠薪矛盾和隐患得以在基层及时有效化解。一方面起到了对社区工作“减负增效”的实际效果,推进了“政社互动”,另一方面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工作也取得实质进展,劳动保障维权维稳特别是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实现了从被动反应向主动预防和统筹社区城乡的机制转变。

四、应急处置视频直通

为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依据应急预案,将群体性突发事件的接报、核实、指挥调度、过程跟踪、总结报告等工作流程接入系统。当发生突发事件时,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将事件发生的时间、单位、人数、地址和等级等初步信息归集录入,快速报告值班领导,派出执法人员。系统加载全市数字地图进行事件标点定位,关联显示涉事企业基本信息,连接现场执法人员4G执法记录仪,实现现场处置与指挥中心的音视频同步显示传输,形成了信息畅通、响应快速、处理高效的应急处置工作格局。

五、政务数据共建共享

系统实现了与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的实时联动和数据对接,可根据不同需求,运用系统查询功能调取市场监管、社保、公安、民政等信息数据,帮助执法人员快速有效准确完成案件办理,有效减轻劳动者和企业负担。系统也可对案件类型、维权群体、行业分布、发案区域等信息作出统计分析,相关数据实时汇集到全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并通过政务中心与其他部门的信息互联,发挥对舆情应对、行政决策的积极作用,为劳动纠纷预警研判提供有效数据支撑,为其它部门提供信息参考,扩大数据共享覆盖面,形成政务数据的双向有效贯通和资源整合,进而助推日常执法监管向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服务监管机制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