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标本结合打出根治欠薪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08-28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将防范处置欠薪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治“欠”之“根”,瞄准源头,坚持治标治本结合,构筑制度完备、覆盖城乡、责任落实、监管高效的欠薪防治体系有力夯实基层治理、联合预警、全民共治基础,让“硬指标”转化“硬成效”推动根治欠薪进行到底

一是打造基层治理之“根”,实现劳动纠纷一线化解。为扎实推进基层劳动保障综合治理,义乌积极探索基层劳动保障综合治理新模式,对接综治四个平台,综合运用劳动保障、司法行政、公安、住建、工会、人民调解、行业(协会)多方力量推动根治欠薪,切实从源头上筑起劳动纠纷的“第一道防线”,确保“矛盾不出企,纠纷不出镇,案件不出全市实现劳动纠纷“一窗受理”,树立“调解优先”理念,把基层调解工作做在劳动监察、争议仲裁程序之前确保基层劳动纠纷化解率90%以上。全面应用“浙江省劳动纠纷治理一体化经办应用”,统一登记群众来访、来电、来信和在线反映等多种渠道提交的劳动纠纷化解申请,确保“件件入系统、事事有结果”。今年以来,全市基层化解劳动纠纷620起,基层调解率97.55%。

二是强化欠薪预警之“根”,实现纵向横向联合监控。义乌市全面落实镇街一级政府属地责任和各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市、镇、网格、村(社区)”四级监管作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动态掌握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强化预警监测和形势预判,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全市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电力等部门自有系统,搭建欠薪预警信息“立体式交互”平台,对企业欠费欠税、异常经营、违法违规等信息实时监管、分层处置。同时,义乌市积极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安心工资卡”服务管理模式,引导农民工工资通过社保卡发放,实现在线监管,月底前工资未入账的,银行向人社部门推送预警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工资。目前全市已在建设领域应用社保卡发放工资3000余人

三是夯实人员思想之“根”,实现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好内外“组合拳”,深入贯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对内要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对外让用人单经营者、劳动者人人知晓。义乌市及时印发《条例》10000余册,组织人社、建设、交通、水务等各相关部门学习领会,有力提升政府部门根治欠薪工作合力。针对工程建设这一根治欠薪重点领域,义乌市实施定人定岗“包干宣传”,每名工作人员联系若干项目,上门发放《条例》读本,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逐条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行讲解,督促严格按照新条例贯彻落实,力求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和劳动者人人知,共指导在建工程项目276家、涉及农民工2.04万人。同时,义乌市专门对《条例》“法律责任”进行系列解读,充分利用报刊、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宣传发布,结合悬挂横幅、送资料入企等“线下”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立体化宣传,力求《条例》全民皆晓,促使用人单位自觉履行工资支付法律责任,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