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智慧监察 构筑根治欠薪“三网一中心”
发布日期:2020-08-07                               打印本页

近年来,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新工作方法,运用“智慧监察+网格化”手段,构筑根治欠薪“三网一中心,根治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关口前移,构筑“事前预警防控网”。建立监察大数据库,接入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市场监管、税务、银行、水务、供电等部门和单位数据,通过预警平台精准锁定监察重点单位,2018年至今全区共排查被预警单位信息19222条,及时采取措施化解矛盾;建立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11月至2020年8月4日共注册企业8847家,项目入库率近100%,累计实名录入农民工信息180.3万人,累计代发农民工工资270.2亿元。广西根治欠薪工作从源头构筑“事前预警防控网”,有效预防各类劳资隐患升级和矛盾激化,遏制欠薪问题的发生。

二是严格执法,构筑“事中处置监管网”。建立省级大集中智慧监察平台,全面优化监察流程,实现“互联网+监察”、举报投诉受理、案件办理结案的全过程管理,以及案件省级联动、双随机抽查、跨地区案件协查、用人单位网上年审“全过程留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2020年5月1日实施后,依据条例赋予的法律责任全面升级平台,重塑根治欠薪执法体系,加大执法力度,构筑“事中处置监管网”,为条例实施立威。2017年以来,全区共应用信息系统办理欠薪案件6178件,办理省级联动案件130件,累计追回欠薪10.3亿元。

三是综合治理,构筑“事后警示惩戒网”。大力推进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分级分类监管,加大C级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比例和频次,提高C级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比例至200%;规范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 “黑名单”,同步推送至国家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行业主管、人民银行等,依法依规实行失信联合惩戒2019年,全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43件;将26家用人单位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对其中违法施工单位坚决实行严管重罚并纳入我区建筑市场“黑名单”。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使违法企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贷款、评优评先等方面受到限制,企业法人在乘坐交通工具、银行信用等方面受到限制。通过诚信分级分类监管构筑“事后警示惩戒网”,形成“不敢欠、不想欠”的强大震慑效应。

四是精准定位,构筑“智慧监察指挥中心”。建立视频调度指挥系统,完善指挥体系,进行扁平化、点对点调度指派,减少指挥层级,将预警信息实时指派到有管辖权的机构,网格监察员、协管员根据分级处置规则进行欠薪隐患排查处置,优化应急响应流程。 2019年,全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实时调度指挥222件,打造全过程监控的防欠薪监管闭环,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