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强力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发布日期:2018-11-09                               打印本页

    近日,山东省召开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题联席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19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

    山东省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于杰同志指出,劳动报酬是农民工家庭收入最主要来源,甚至是唯一来源。能否及时足额拿到工资,直接影响到农民工的基本生活。要充分认识做好治欠保支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复杂性,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农民工群体。山东省农民工总量接近2400万人,保障工资支付的任务十分艰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人社、公安、住建等十二部门要立即部署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排查,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国务院考核总指挥棒,紧盯基本无拖欠工作目标,狠抓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打赢全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这场硬仗。

    于杰副省长要求,要全面落实“一书两金一卡”制度,充分发挥“主管部门归口负责”的治欠保支工作机制,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要发挥监管职能,负责查处和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问题导致的欠薪案件。年底前要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政府投资项目“零拖欠”,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极端事件,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会后,山东省人社厅立即组织召开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调度推进会,点名通报了各市治欠保支各项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责成各市按照省考核工作要求,迅速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整改完成时限,全力以赴完成考核达标任务。从11月起到2019年春节,山东省将对各地区治欠保支工作推进情况和国务院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实行“半月一调度”和实地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进行通报、约谈、追责,形成促整改、抓落实的倒逼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