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06                               打印本页

   7月4日至5日,全国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近五年来特别是2017年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治欠保支攻坚任务。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邱小平指出,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保障工资支付工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效,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突出治理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制度落实、强化监管责任,治 欠保支工作形势继续稳中向好。

  邱小平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工程建设领域仍然是产生欠薪问题的重灾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努力实现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邱小平指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为统领,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欠薪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重在治本,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面加强问题整改,统筹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把功夫下在平时,着力完善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着力强化欠薪源头治理,着力加强日常监察执法和专项检查,着力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着力防范因欠薪引发各类风险,努力推动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分管负责同志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同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信访局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