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专项整治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
发布日期:2018-05-02                               打印本页

宁夏将启动2018年拖欠职工(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资、工资支付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用人单位侵害职工(农民工)劳动权益等问题。

此次专项整治范围包括全区建筑市政、交通运输、化工、水利等工程建设领域(含企业自建项目及设备安装工程)和化工、轻纺、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易发生拖欠工资问题的行业,力争实现拖欠工资举报投诉案件、涉及人数、拖欠金额、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等明显下降,职工(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同时,对全面落实企业工资支付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源头性欠薪行为、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全面实行工资银行支付制度等作出具体部署。对违法分包、转包挂靠,不按照合同履行义务等情形将加大处罚力度;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将严把项目审批关,建设资金不到位不允许开工建设;对长期拖欠工程款的单位不得批准新项目开工;对不落实实名制管理、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不按规定履行工资支付责任、借欠薪为名讨要工程款的企业,将视其情节采取限制招投标、降低资质、清出市场等方式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