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善用考核“指挥棒” 治欠保支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8-04-18                               打印本页

2017年,湖北省创新工作机制,善用考核“指挥棒”,亮起治欠“风向标”,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入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专项考核,治欠保支形势持续趋好,实施考核注重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突出重点与聚焦难点相结合。坚持职责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即突出重点,又聚焦难点,将“责任是否压实、管理是否到位、机制是否落地、案件是否清零”等目标列入考评细则,突出执法能力建设、两法衔接、制度建设等薄弱环节,以考核指标的导向性、牵动性和可考性,压实各地各部门责任,提升了考核的针对性。

二是量化评估与定向分析相结合。通过总结计划、欠薪台账、统计表报、工作资料等,全面了解各市(州)治欠保支工作的研究决策、安排部署、推进落实、实际成效等情况,对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数据等情况予以减分,对因欠薪问题处置不力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注重将治欠保支工作进程在关键点上进行量化,做到既可量化评估,又可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全面掌握治欠保支工作进展,提升了考核的客观性。

三是年终考评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转变政绩考核方式,坚持将日常工作情况与年终考评相结合,以“核对核实核查”为主要方法,全面分析,综合评价。即“以目标为中心”进行全方位核对,明确重点和方向,“以项目为中心”进行无死角核实,形成正反向评价,“以问题为中心”进行全过程核查,印证目标完成情况。既重视清欠过程的痕迹管理,又坚持结果导向,提升了考核的公平性。

通过考核使“属地管理责任、部门协调机制、强化问责追责”等工作机制有效落地,2017年全年实现了“三下降”,即:工资类案件同比下降40.6%,欠薪劳动者人数同比下降17.4%;欠薪引发的突发事件同比下降26.2%,治欠保支工作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