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汉中市治欠保支工作实现“双下降”
发布日期:2018-03-16                               打印本页

自2017年4月陕西省汉中市出台《关于建立和落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的通知》以来,汉中市人社部门共为1.0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02亿元,其中,为工程建设领域0.8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0.99亿元。案件数、涉及人数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0.28%、 19.52%, 实现了“双下降”目标。

《关于建立和落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的通知》提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23项长效机制。在落实过程中,汉中市人社部门把破解欠薪陈案作为2017年度的重难点工作,与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建立联合办公、联合检查、联合惩戒的“三联合”机制,全力破解陈案。截至目前,2017年列入省台账的16件陈案和再次排查的7件案件已全部办结,其中,发放农民工工资2812.49万元;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移送公安机关4件,移送人民法院1件。

汉中市积极搭建治理欠薪长效机制。通过狠抓行业“乱象”治理,规范建筑市场用工秩序;严格执行工资保证金、 书面告知约谈、农民工维权信息公示、定期检查等制度,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机制、欠薪应急处理机制、恶意欠薪行政司法衔接机制,筑牢欠薪防线;把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作为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重点,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逐步实现信息化实名制管理,推行通过银行按月代发工资制度;认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目前,汉中市已逐步建立起特色鲜明的事前源头治理、事中突出监管、事后权益保护的治理欠薪工作体系,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呈良性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