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以更严态度 更实举措 更优作风 奋力打好治欠保支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12-04                               打印本页

    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作。湖北省人社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牵头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谋、实、为”上下功夫,以更严态度、更实举措、更优作风,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确保广大农民工春节前足额拿到工资,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提升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治欠保支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湖北注重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及时向省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和困难,提出对策建议,把部门的意见上升为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10月份以来提请省政府召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审议通过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清单,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向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提请召开省、市、县2019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负责同志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会,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的支持,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纳入2018年度市州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

    二、全面排查,切实摸清底数。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组织全省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特别是把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易受经贸摩擦影响的制造业企业作为重中之重;既检查用人单位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也检查各地保障工资支付有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全面排查掌握欠薪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目前,各市、州、县(市、区)已经完成了前期宣传发动和组建执法检查专班工作,进入日常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定期逐级上报阶段。在长效制度机制落实方面,全省17个市州均完成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正在逐个区、县,逐个施工项目抓落实,确保年底前各项制度覆盖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三、部门协同,依法治理欠薪。加强日常监察执法,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工资支付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做好欠薪预警工作,全面掌握全省欠薪存量案件情况。坚持与住建、公安、信访等部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实现欠薪信息一月一互通,对重点案件联合挂牌督办、联合曝光,严厉打击欠薪行为。强化违法惩戒,大力推进欠薪“黑名单”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注重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持久效力,对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及时纳入“黑名单”管理,保持对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

    四、定期调度,用好督查手段。年10月起,对全省治欠保支工作进行调度,每月召开一次视频调度会,梳理工作进展,讲评工作成绩,明确工作重点,强调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正反向激励方式,综合排名靠前的地方作典型发言,综合排名靠后的作整改发言。每半月对治欠保支各项制度达标率、欠薪案件办结率等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地方,安排工作专班现场督办检查研究解决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两期治欠保支工作调度,从各地治欠保支工作进度表和进展情况报告的汇总分析来看,各市、州、县(市、区)进一步加强治欠保支工作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省厅工作部署行动迅速,按照全省治欠保支攻坚作战方案和图(表)推进各项工作,7大指标项目、12个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按照时间节点,28项工作措施已经实施24项,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