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日期:2018-10-12                               打印本页

    今年7月以来,广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问题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同比实现“三个大幅度下降”的预期目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进一步落实,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明任务压责任,全面构建治欠保支工作治理新格局

    广西各级党委、政府把治欠保支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重要政治任务,制定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全面压实各级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及企业管理责任。7月9日,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审议通过了“1+6”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和配套措施文件,将广西目前存在的四个方面主要问题细化为17个具体问题及42项整改措施。7月12日,召开全区治欠保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攻坚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再次明确了“三个严禁”和“三个大幅度下降”及确保2018年底前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存量案件全部清零的年度目标。

    各在原有的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议事机构基础上,成立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构建起全区三级政府上下联动、各部门协同推进、责任机制全覆盖的治理工作新格局。一是自治区联席会议分别与各市人民政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签订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各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和各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各市、县参照自治区做法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夯实责任。二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中,增加对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横向考核,充分发挥有关主管部门在治欠保支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部门履职的监督和考核,从源头上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三是创新实施“工程项目责任双挂钩”办法,由各级联席会议与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逐一签订《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书》,将项目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人和项目负责人、劳资专管员同时与工程项目双挂钩,实行“人盯人、人盯项目”,做到底数清楚,层层负责、包干解决,全面推动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

    二、强化监督问效,全面完善治欠保支工作长效机制

    今年7月,广西出台治欠保支工作督查方案和问责办法,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三本台账,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精准调度。全区建立《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台账》、《非政府工程项目台账》、《政府工程项目台账》及其对应情况汇总表,动态登记,摸清底数。台账及对应汇总表实行周报制度,精准调度,落实责任,每周一通报自治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设区市书记、市长和分管副市长,定期呈报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二是自治区联席会议抽调48名业务骨干组成16个督查组,从7月起每月赴全区各地开展全面督查。7-8月,已先后2次深入14个设区市、74个县(市、区)和自治区有关成员单位共370个项目进行督查,自治区召开2次反馈会,及时向全区通报督查情况,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三是对欠薪案件和隐患情况“一案一策”。对重难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并针对情况适时开展约谈问责。今年7-8月,广西共清理农民工欠薪存量案件193起,对各市政府下达整改函28份,对9起拖欠农民工工资存量难点案件发文挂牌督办,并对三个整治工作落实滞后的设区市进行了约谈。

    三、抓好源头治理,全面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

    工程建设领域是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灾区”。7月份以来,广西重点规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管理,坚决打击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和垫资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从源头上消除在建项目工程欠薪隐患。财政部门出台《关于印发加强政府工程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 要求各级各部门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牵头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欠薪案件,严禁政府工程项目以各种方式违规要求建筑企业带资承包,严禁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擅自开工建设。住建、交通、水利等主管部门牵头,在全区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是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原则,严格审查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对没有充足资金保障的项目不予批准。二是按照“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对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和垫资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时监管,严管重罚。三是发现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建设项目,责令停工整改,对建设单位和施工总承包企业依法依规从重处罚,在一定时间内限制其新项目开工和参加招投标的资格。四是严格执行“六个必查”。凡是上级移交或督办的,必查;群众实名举报的,必查;舆论媒体曝光的,必查;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必查;发生工程款纠纷的,必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必查。

    四、注重综合施策,全面防范和化解农民工欠薪风险

    广西不断完善农民工欠薪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将劳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综合施策,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一是大力推行劳动保障监察智慧监察,全面建立预警监测制度,充分发挥劳动监察基层网格作用,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欠薪隐患。今年1-8月份,全区主动巡查各类用工单位3.45万户,共追回农民工资1.54亿元。二是推动劳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有序衔接。人社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依法处理或处罚,对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公安部门联合劳动监察、信访、维稳等部门妥善有效防控和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今年以来,广西公安部门共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29起,刑事拘留7人,逮捕7人,调解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事件5起,有效震慑了欠薪的用人单位及个人。三是推动建立工资支付诚信体系。自治区、市、县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今年以来,广西已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广西)网站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0件,公布并向国家推送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