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畅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办理沟通渠道
发布日期:2017-12-18                               打印本页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至2016年,武汉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63件,公安机关受理349件,立案率达到96%。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2015年,武汉市中院、市检察院、市人社局、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有关问题的意见》,从办案主体、案件移送、案件移送材料、犯罪构成要件、办案期限等七方面,就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建立了公安部门提前介入机制,以及联络员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案件监督机制等四个常态化制度,对促进依法行政、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社、公安部门协同配合

    武汉市人社局加强“内功”修炼,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疑难案件,监察科室可提请法制审理机构提前介入,共同研究案情,把握好案件办理的重点环节和要素,为案件成功移送打下坚实的基础。
  武汉市公安机关指定专门部门、专门联络员负责受理、协调人社部门移送的案件,并指导、协调各区人社部门的移送工作。
  武汉市人社部门在查处欠薪案件时,认为行为人涉嫌构成犯罪,且可能转移财产的,商请公安机关参与调查,公安机关均积极予以配合。对于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但因欠薪导致劳动者采取过激行动,且严重妨害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会及时介入,对事件依法予以处置,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在涉及劳动者数量多、涉嫌跨区域犯罪、社会影响较大,或者涉嫌犯罪行为人故意销毁会计账簿、转移财产、逃匿、暴力抗拒执法等紧急情形下,人社部门及时商请公安机关共同参与处置,公安机关均积极予以配合。

畅通移送案件沟通渠道

2016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武汉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则》,并依托政务网建成了覆盖市区两级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武汉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行政执法机关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和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信息录入平台,检察机关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网上监督移送和监督立案,初步实现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2017年,市检察院制发《两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武汉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应用管理实施细则》,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

武汉市汉阳区、青山区等人社部门在向区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前,先由区检察院把关,由区检察院出具《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和公安机关及时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