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镇江市打造劳动保障监察“大数据” 维权监管体系
发布日期:2016-12-13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人社局将 “大数据应用”作为助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 “新引擎”,着力打造劳动保障监察“大数据”维权监管体系,探索构建“资源共享、预警监控、动态管理、应急处置、指挥联动”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职工投诉举报、 集体纠纷、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 劳动争议、劳动关系信访量“五个下降”。

整合  打造大数据 “信息链”

新常态下,如何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打赢这场保卫职工合法权益的攻坚战?
  针对这一问题,江苏省镇江市人社局牵头整合就业、社保、监察、人才培训及税务、工商、民政、公安等数据资源,形成全市“信息共享、网格联动、预防处置、指挥调度”劳动关系智能化预警监控“信息链”。通过信息数据库的比对,市人社部门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纠正企业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改变了以往单靠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处理案件的被动局面,促进了全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线上  安装维权服务 “电子眼”

为提高执法的透明度和准确性,江苏省镇江市人社局建立各级维权服务窗口视频对话通道,提升了基层平台信息传输、政策咨询、疑难案件办理的能力,并依托劳动保障维权指挥调度平台,对维权服务窗口实行全方位视频记录,促进维权服务的公开、公平、公正。
  今年以来,通过 “电子眼”的实时监控和对突发群体性事件、疑难案件实行适时现场办案联动,江苏省镇江市共帮助农民工追缴欠薪3429万元,化解各类劳动关系隐患5620条,实现欠薪企业动态清零。

线下  筑牢跟踪处置 “防火墙”

从2015年起,江苏省镇江市人社局依托劳动保障维权监管平台,建立了欠薪跟踪处置机制。
  江苏省镇江市按照 “属地管理、 分级负责”的原则, 明确了各乡镇 (街道) 排查欠薪隐患的责任, 对未排查上报的欠薪企业发生欠薪逃匿案件的, 由乡镇政府启用应急周转金, 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对已排查出的欠薪企业, 由乡镇政府领导挂帅, 人社、 公安、 社区 (村) 负责人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跟踪; 对春节前仍未落实的欠薪企业, 由各辖市区政府负责挂牌督办。 1年多来, 江苏省镇江市通过基层网格排查化解欠薪案件达829起,涉及职工1.3万人, 追缴职工工资616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