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奉化市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成效突出
发布日期:2015-12-06                               打印本页

 

2008年浙江省奉化市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实施以来,该市坚持把网格工作直接延伸至社会管理最基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三级网格体系,实现良性循环,目前全市70%左右的劳资纠纷案件都解决在基层网格内,真正实现了“企业用工信息动态掌握在网格内、劳资纠纷解决在网格内、重大的欠薪隐患消除在网格内”的工作目标。据统计,2012年、2013年、2014年,该市发生的欠薪逃逸案件占群体性案件比例分别为50.9%24.2%13.2%,下降趋势十分明显。

夯实基础    配强基层力量

网格是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管控细胞,疏密程度决定了管控触角延伸角落。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市企业不断增多,奉化市按照“划分科学、覆盖充分、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原则,适时调整网格数和网格内的企业数。目前,该市按200家左右用人单位标准划分单元网格,劳动保障监察网格数由原来的24个增加到现在的31个,科学保障和有力提升了全市基层网格的管控能力。

配足配强基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是夯实“两网化”建设的另外一项重要基础工作。20085月,奉化市面向社会公开考试招聘录用了第一批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共22人;201010月又招用了20名劳动争议调解员(与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交叉使用),为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增强了基层力量。20149月,奉化市经济开发区成立劳动保障监察直属中队,又增配了7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经过近几年发展,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队伍不断壮大。截止目前,全市12个中队31个网格共配备专职劳动保障监察员62名、兼职协管员98名。这支队伍在监察执法、化解劳资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使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逐步脱离日常纠纷处置,有更多精力加强指导“两网化”建设、解决疑难案件,形成三级网格联动良性循环。如,该市2014年春节前发生的浙江兴润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的重大欠薪案件,涉及劳动者1454人、金额达5448万元,涉案人数和涉案金额均属奉化首例,该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能够迅速集中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就妥善解决了该案件。

范运    加强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规范“两网化”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奉化市通过建立和完善镇(街道)“两网化”建设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考核管理办法、网格巡查制度、网格工作联系制度、劳动用工信息采集与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推进该市“两网化”工作“机构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真正实现了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同时,该市每年还对中队网格协管员集中考核,对优秀网格协管员予以奖励,有力保障了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2008年以来,该市还坚持通过健全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的业务素质,每年召开一次企业欠薪预警信息员总结交流会、举办2期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每季度开展一次劳资纠纷案例分析会;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模拟现场演练。如,围绕近年劳资纠纷频发趋势,今年5月份奉化市组织12个中队开展以“强技能、提素质”为主题的“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讲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两网化管理实务、模拟因欠薪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演练等,提升基层案件处理能力,提高劳资纠纷处置“实战”效果,为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创造有利条件。

预防化解    建立长效机制

预防化解是“两网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目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奉化市特别注重建立劳动保障监察预警防控长效机制,对特殊行业企业实行实时监管。目前,该市率先在宁波大市建立租赁企业工资一月一报制度,并将月报制度纳入到各镇(街道)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结合该市临港临海特点,探索在临海的乡镇建立船舶修造行业工资支付管理制度,解决船舶修造企业因层层转包、分包导致欠薪案件频发的突出问题。

同时,奉化市还十分注重部门沟通协作,依托劳动保障监察预警防控信息管理平台,加强人社、工商联、总工会等部门联动,整合监管资源,建立网格协管员巡查制度,对辖区不稳定隐患情况及时通过信息平台予以响应,全方位多渠道收集企业经营信息,把企业出现2个月欠缴水费、电费、社会保险等异常信息纳入到管理平台中,并及时跟踪处理。如,去年10月,该市通过对宁波市奥赛减震系统有限公司欠缴20148月至10月合计26557元水费掌握的信息,及时反映在预警防控信息管理平台中,通过网格监察员到现场抽查该公司劳动用工情况,进一步发现该企业已拖欠72名职工工资合计23.4万元。该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快速介入处理,在短短5天时间内就全部解决了被拖欠的职工工资,避免了一起群体性欠薪案件的发生。该市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和预警防控平台的建设,使企业用工信息掌握更加全面、准确,介入处置更加及时、到位,有效把劳资矛盾化解在了基层网格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奉化市“两网化”建设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预防、监控和服务功能,取得了较好成效,不仅有效保障了全市大部分劳资纠纷案件有效解决在基层,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有力维护社会稳定,还有效提高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率,消除了监管死角,全面动态掌握企业用工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