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河源市以监察信息化开辟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5-07-10                               打印本页

 

 

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劳动关系日渐复杂,但劳动保障监察力量却无法成比例增长,怎么办?错综复杂的现场情况,日趋多元的纠纷诉求,对一线监察员及时判断企业的行为和正确适用相关的法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怎么办……

困扰诸多地区的难题,在广东省河源市找到了答案。

我们的办法是信息化。河源市劳动监察支队长陈建辉开门见山。近两年,通过监察信息化建设,河源市基本实现了劳动者互联网举报投诉、执法人员网上办案、企业用工信息自主申报和单兵设备远程调度指挥等信息化手段的灵活运用,有效维护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搭建网格夯实基础

追溯河源市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化工作源头,日历要翻到2014年初。彼时,河源市被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选为劳动监察两网化指挥中心平台建设试点城市,所辖东源县也同时成为县级平台建设试点。

在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指导下,河源市迅速成立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多次专题会议,在制定出台《市级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同时,还确定了以市级为指挥中心,县区为处置中心的建设方案,以及用3年时间分阶段完成全市平台建设工作的计划。

2014年我省实现了全省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县级以上全覆盖,今年要求全省所有市级指挥中心和50%的县级处置中心完成建设,2016年全面建成,实现省、市、县、镇四级一体化的两网化管理目标。河源市和东源县两级指挥(处置)中心的建成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和标杆作用。曾多次到河源指导工作的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监察局局长于春涛告诉记者。

在此基础上,按照两级执法、三级监管的思路,河源市合理划分网格,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配备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在全市划分出包括16个市直网格在内的140个网格,基本形成覆盖街镇级所在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监察监控网。目前,我们已在市直网格配置协管员15名,其他县区也在陆续配置中。河源市劳动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张丛林介绍。

指挥中心连接上下

在河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看来,网格的建成只是信息化的第一步,要将信息手段在各网格发挥作用,负责连接省与各县区,统筹指导和监控全市两网化运作的中枢神经”——市级指挥中心必不可缺。

在此观念的指导下,河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争取资金190万元,在本局大楼内规划出指挥中心建设场地50平方米。陈建辉告诉记者,河源市级劳动保障监察指挥中心平台分为显示区、指挥区、操作区和设备区4部分,目前,中心已与省,下辖县区、乡镇的政务网络平台实现了联通。这种联通,不仅能够对各类企业信息,如工作时间、工资发放、签订劳动合同、社保缴纳等实现实时共享,还能借助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与县区处置中心互联互通,从而通过会商模式,对疑难复杂的劳动违法案件进行研究,提高各类劳动违法案件的处置速度、准确率。

指挥中心的建成,不仅使河源市有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新武器,还使该市案件处理模式实现了从线下线上的转变。

据了解,截至目前,指挥中心已录入结案劳动违法案件278宗。2015年,河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将利用指挥中心的信息化平台,加大力度开展以企业用工管理为主题的专项执法检查行动,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案件,特别是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我们还将依托指挥中心,主动推动企业用工管理行为的规范化,同时实现受理处理案件从线下办案模式向线上办案模式的转变,防止出现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更好的管控廉政风险。张丛林介绍。

单兵设备作用巨大

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对该市劳动保障监察员的工作方式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戴上蓝牙耳机、将视频终端别在腰上、外置摄像头扣在工作服上……如今已成为河源市劳动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出门前的必备。别看这些东西个头都不大,作用可不小。陈建辉告诉记者。

在陈建辉眼里,装备的作用,首先体现在功能方面。他告诉记者,开启单兵设备后,指挥中心就与单兵设备实现网络互连,执法人员便可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局相关领导及支队负责人便会通过单兵设备对突发事件进行快捷、直观的远程调度指挥及处置,使发生在辖区内的突发事件能够看得见、听得清、信息准、反应快,确保案情上得来,指令下得去。不仅如此,单兵设备启用后,相关信息还能自动储存在服务器,并实时导入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系统,供省厅直接调取。

“此外,对于日常劳动者举报的投诉案件、开展的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也可根据需要启用单兵设备,便于执法人员现场直接联入系统进行信息处理,实现企业用工情况等实时查询、案件登记和办理,这样大大提高了劳动监察办案及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应急及处置能力。”陈建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