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化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0-11-24                               打印本页
 
 
         劳动定员定额是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定的生产技术组织条件,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预先规定完成一定量的工作所需要的人员数量和人工消耗。劳动定员定额是企业编制生产、技术、财务、劳动、作业计划,进行经济核算的主要基础,是企业挖掘劳动潜力、合理组织劳动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保证,也是企业贯彻按劳分配原则、科学核算劳动者劳动报酬的依据。因此,劳动定员定额标准化工作是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基础,是评价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准,更是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力推进劳动定员定额工作,建立健全劳动定员定额标准体系,推动落实科学合理的定额定员标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对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高就业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988年,全国劳动定额定员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编制了全国劳动定额定员标准体系表(93版),组织制定并由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劳动定额术语》、《劳动定额测时方法》、《工时消耗分类、代号和标准时间构成》等6项基础性国家标准,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规则》行业标准,审定发布了冶金、有色金属、汽车、铁道、建设工程等十几个行业的200多项劳动定额定员行业标准。